2019年,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构建以“廉洁 合规 效率 绿色 健康”为核心的信贷文化体系,金融服务实体效能明显提升。截止2019年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90亿元,信贷增量创近六年来新高,其中,公司贷款余额1400亿元,比年初增加近120亿元,增幅达9.16%。公司信贷资源重点向制造行业、民营企业以及普惠金融倾斜。制造行业贷款增加20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增加90亿元,普惠贷款增加65亿元,三项指标均达到监管导向要求,普惠贷款增量列系统第二。绿色贷款余额190亿元,比年初增加6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620亿元,比年初增加20多亿元,两项指标位居交行系统第一。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的同时,信贷资产质量稳健提升。截止2019年末,不良贷款率降至0.8%,信贷资产质量实现优良。

  据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蔡建军副行长介绍,该行着力构建“五大信贷”文化体系,是跟交总行“信贷文化二十条”、《授信与风险政策纲要》相一致的,其主旨就是要从思想、文化上入手,打通文化传承与战略实施的“最后一公里”链接,提升信贷发展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并进而有效提升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五大信贷”具体而言,包括廉洁信贷、合规信贷、效率信贷、绿色信贷、健康信贷,是有其内在的逻辑联系,其中,廉洁、合规是基础,效率是支撑,绿色是统领,而健康则是最终要实现的发展目标。

  为推进“五大信贷”文化理念的落地生根,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首先从指标评价上设计推进,围绕“五大信贷”核心要义,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公正、客观地评价辖属各经营机构的业务发展、风险合规、价值贡献、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着力推动文化建设与业务发展的相融并进。同时,为使“五大信贷”形成闭环,该行积极运用指标评价成果,将指标评价结果作为融资授权调整、有权审批人绩效考评、授信条线综合能力评价的重要依据。

  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还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郁的“五大信贷”文化氛围。开展“违规放贷”专项治理工作,补短板,堵漏洞,健全内控长效机制,将廉洁文化内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开展“行长讲合规”主题讲座,组织发动辖属分行行长、授信风险分管行长带头讲合规,弘扬“合规创造价值”理念。开展“贷(投)后管理质效提升”竞赛活动,激发贷(投)后管理主动性,压实前台客户经理贷(投)后管理职责。开展“百名行长进千企”大走访活动,组织辖属机构负责人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客户金融需求。开展“授信方案优化”竞赛活动,激励授信条线人员研究制定好的授信方案并转化为生产力。开展“授信大讲堂”活动,采取实践案例、现身说法、文件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将文化战略导入工作场景,引发深思,启迪智慧。

  “五大信贷”文化的构建也明显提高了该行授信审批工作的质效。据该行授信管理部主要负责人介绍,围绕着落实“五大信贷”文化理念,授信管理部着手完善授信审批机制,对优质重点客户建立了“绿色审批通道”,授信审批效率平稳提升。2019年,省分行授信管理部共受理新增及存量授信项目申请1000多笔,审结率超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