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第十六个“爱生节”日。当天上午,学生社区银星城热闹非凡,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等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生党员等近百人共同见证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是当前主题教育中的两个重要要求,这些放到我们身上,就是要实干担当促进学生发展、践行宗旨为广大学生造福”。当天,学校党委书记金杨华为中心揭牌之后有感而发,“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师生党员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更是最近距离服务广大学生的重要渠道,是提升学生居住、生活、学习和成长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办学治校和立德树人的重要窗口。我们成立这个中心,就是要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团结带领教师干部践行‘一线规则’,有组织地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有计划地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有效支撑,这是我们爱生的主旨和要义,更是主题教育‘讲党性、讲政治、讲担当’的体现。”

  “2021年,我们就在学生社区设立了‘枫桥式’平安校园工作室、义警工作室、防诈骗教育点,落实警校企联防联控机制,开展平安社区综合治理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平安社区服务站站长、学生服务第三党支部书记黄中梁说到,“如今中心成立,平台更好了,机制更有效了,力量更强了,我们有信心将守护学生平安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到位。”

  据中心主任、学生服务党总支书记王懂礼介绍,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银星城场馆空间,进一步完善育人功能,优化管理力量,凝聚组织力量,共同为学生优质成长服务。学校多个基层党组织入住中心,主动将组织功能向学生社区延伸,以“孪生”组织形式开启了“党建+社区”的育人新模式,以“项目制”为驱动更加深入地引领学生“千日成长”。中心下设1个综合服务办公室,7个服务工作站和8个二级学院特色服务项目。服务工作站站长由相关支部书记或支委担任,特色服务项目组长由二级学院组织员担任,每个服务站和特色项目都有一支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学生服务团队。中心组织架构的“178”,谐音“一起吧”,寓意一起把组织力量、党员力量凝聚起来,一起建设“宜居、宜学、宜成长”的美好社区家园。

  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成立,是对学校十六年来“爱生文化”的一脉相承,更是开创了“以生为本”进社区的新局面,是“爱生文化”蓬勃生长的新起点。它将更加深入引领学生千日成长计划,努力让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大程度激励全校师生同向同行,朝着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大学的宏伟目标昂首阔步前进。(通讯员 谭伟 姚跃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