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切菜的时候这个地方得用巧劲不能心急。” “要是家里下水道堵了怎么办?” “你们想要在阳台上种点什么呢?” “宿舍鞋子那么多,怎么才能整齐收纳?” 3月15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求实楼的教室和食堂后厨热闹非凡,四个班级的生活实验室课程同步进入实操阶段,将学校的金牌厨师、园林主管、公寓老师和社会社会化服务单位的高级技师请入课堂,手把手教授学生们实用的生活技能。

  据介绍,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从今年开始,结合新时代劳动教育思想,正式开设公共选修课《生活实验室》,实现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课程形式新颖,内容实用,吸引了很多学生关注,为保证选课同学都能充分体验劳动,课程开设4个班,每班30人,每周三晚上上课,课程一经上线就被“抢购一空”。

  “大学生即将走入社会,必须要有工作技能和生活技能,由于各种原因,大部分学生的基本生活技能比较缺乏,我们希望通过生活实验室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生存能力。”学校后勤党总支书记葛晓梅是这门课程的负责人,她表示,通过前课堂加后实践的模式,让学生在真实的劳动场景中真操实练,打通学生步入社会前生活技能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让他们在劳动中学习、成长、感悟,切实掌握日常生活的技能。

  “没想到能进到食堂的厨房跟着大厨学做菜,我太喜欢了”。在食堂后厨,一位参加课程的同学激动地说。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烹饪课堂比他们想象的要有趣,听说隔壁班级同学在种多肉、收纳和修水管,让他们对接下来其他技艺的课程安排十分期待。吕风红是学校食堂的资深厨师,他耐心教导现场零基础学生切出均匀细挺的土豆丝,“学生们都很聪明,只是日常实践不多,能够让他们学会一些烹饪技艺,我觉得很有成就感”他笑着说。

  其他教室里,学生们跟着高级技师学习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漏水堵水的问题,跟着园林主管学习盆景挑选、种植和养护,跟着公寓老师深入宿舍了解收纳技巧,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表示好玩又有用,并期待放假回家带给父母惊喜。

  据悉,浙江水院后勤服务中心自2020年以来,着力打造生活实验室系列项目,在水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贡献后勤的智慧和力量。经过几年的准备, “生活实验室”公选课上线,课程以日常家庭生活为背景,包含烹饪制作、水电维修、植物栽培、居家美化四个模块教学内容,让学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劳动知识和技能,逐渐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葛晓梅介绍,学校充分发挥后勤技术骨干育人力量,积极吸收学校社会化服务单位技术人才,并与地方工会合作共建,实施“劳模工匠进课堂”,形成后勤服务育人强大合力。课程团队多次开展集体备课,认真研究、精心准备,确保课程的教学质量。下一步,后勤将继续深化推进劳动育人课程理念,让劳动教育以家庭教育为基础,努力做到既接地气,又可持续,让每一名大学生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通讯员 周畅 葛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