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外国语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分赴杭州市大学城北社区、白塔岭社区、下沙社区、云水社区及学校生活园区,通过公益宣传、实地调研、爱心义卖、便民集市、走访老兵等形式,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领师生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师生党员联建共创 助力便民服务集市

  3月2日,外国语学院机关教工党支部联合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共赴杭州下沙社区,开展“喜迎亚运送春风,雷锋精神永传承”志愿服务活动。师生党员共同助力社区“学雷锋便民集市”开市,服务摊位丰富多样,有亚运宣传、反诈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爱心义卖等约十项。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各种服务摊位前人潮如织。

  在亚运知识宣传服务岗,党员志愿者向来往居民介绍亚运会的知识,结合外语专业特色,教授居民与外宾交流常用的英语短句,带领居民一句一句跟读学习。“教得特别好!特别有耐心!一下子会了好几句常用的英语,给我一种能够立刻和外国人飙英语的感觉。”居民王先生兴奋地表示。在义卖摊位,教师志愿者和许多儿童一起进行爱心义卖,利用自己的好口才推销商品,帮助儿童们收钱、算账,润童心,献爱心。一位社区居民表示:“这些‘雷锋’服务虽然是一些小事,但却很实用、很贴心。”

  活动间隙,党员志愿者翻开“续写雷锋日记本”,将所思所感执笔记录了下来。“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热情善良的人,当帮助居民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时,我感受到了莫大的快乐,我想只有将自己充分投入到为群众、为人民服务中,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实现自己的价值。”一名党员志愿者这样说道。

  助力亚运促发展 志愿服务伴我行

  同一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带领十余名志愿者前往上城区白塔岭社区,以走访入户、电话访问、实地服务等方式,在社区分组开展多样志愿服务。有的志愿者通过实地入户走访的方式,核对、登记相关信息,引导居民提升安全意识,并向居民宣传亚运会相关知识;有的志愿者则通过电话访问的方式,开展信息登记工作,志愿者们工作细致认真,得到了一致认可。志愿者们还深入老年活动中心,开展走访和慰问活动。

  3月3日,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二十余名志愿者在大学城北社区城市果岭小区开展“十里春风不如你,学习雷锋好榜样”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化身环境美容师,清理绿化丛中的白色垃圾,同时帮助清洁公共区域设施和公共座椅。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汪智慧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实践初心和诺言,从身边的事做起,为营造优美环境、助力绿色亚运贡献青春力量。”

  追寻榜样足迹 共创文明校园

  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志愿者)工作中心、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则共同在学校生活园区偕行书院举办以“追寻榜样足迹,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宣讲活动,支部党员、优秀志愿者代表参与活动。

  在宣讲活动中,大家共同学习了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学习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三名优秀志愿者代表还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分享心得体会,鼓励与会党员多多参与志愿服务,以自身行动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同时,与会志愿者还组织开展进行“视、听、说、行”信息传递游戏,引导志愿者学会换位思考,更加积极地投身于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服务事业中去。

  同时,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在浙江财经大学西北组团开展文明摆放车辆的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对停放在西北组团广场的各类车辆的摆放位置进行了整理,为师生出入提供了便利,使西北团组广场的车辆摆放空间达到更大利用效率,周边校园环境也变得更加整洁有序。通过本次志愿服务,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学雷锋’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合理停放既方便了别人也安全了自己,还能为共创文明校园贡献一份力量。”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将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一天都是“学雷锋日”,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探索志愿服务长效化机制,充分发挥师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