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成为生活家,最初的摄影乐趣回来了”

  热爱这个词的背后往往有很多的挣扎,从兴趣到热爱再到为了摄影而坚持,每一步他都走得踏踏实实。初中时的周德棒每每看到网络上好看的照片便挪不开眼,用镜头记录下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想法渐渐萌生。

  “肉眼看到的和拍摄呈现的存在着一定偏差。”然而,他逐渐发现想要拍出让自己满意的照片并不容易,对比自己的拍摄成果与网上的优秀作品让他感到受挫,但他不曾因此放弃自己的兴趣,反而努力寻找解决办法,“我不想让摄影变成负担。”

  慢慢地,周德棒不再过分追求完美,而是细水长流地记录着生活的点点滴滴,“我发现,当我把自己当成一位生活家,而不是一位摄影师的时候,最初的乐趣回来了。”

  “人人都想离开浪浪山,可浪浪山外还是山”

  离开家乡来到大学的周德棒,半年后再一次回到瑞安,不禁感慨万千,“小县城变化很快,很多人文景观在悄悄消失,我想做把它记录下来的人。”

  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曾经他只觉得一直生活在瑞安,没有特别之处。只是后来却像《中国奇谭》中《浪浪山》里的情节,“人人都想离开浪浪山,可浪浪山外还是山”,刚开始总希望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记录自己没看过的景色,但只有离开家乡后,心底的那份乡愁才得以浮现了出来。他说:“关于家乡小城,有人可能觉得不值得花心思去拍摄。但我觉得能把小县城拍得好看,同样是件很了不起的事!”

  作品“小火”后,周德棒感到惊讶与欣喜,“我很开心自己的作品能够被人看到,也很庆幸能够给别人带来一些情感价值,希望我的作品能够让更多年轻人关注自己的家乡,给家乡的小县城更多的发展机会。”

  “只有实践才能将知识用到实处”

  除了摄影,周德棒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充实。他积极担任了班长、艺传学院融媒体中心主任等职务,并且多次获得省、校级奖学金,学院老师金朋也对他赞不绝口,“不仅在自己擅长的摄影领域为家乡做了很好的‘名片式’宣传,还能够兼顾学业,非常了不起。”

  对于学弟学妹们,周德棒唯一的建议是多实践,就像摄影一样,不能想着一蹴而就,不断试错才能拍出心仪的照片,“只有实践才能看清知识本来的样子,才能将知识用到实处,才能知道你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

  对于未来,周德棒充满了憧憬,希望在兼顾学业的同时,继续以摄影的方式记录生活,并且尽力开设一个规范体系的家乡摄影栏目,让更多人看到瑞安,爱上瑞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