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学生社区,经常能看到身着军营迷彩服的一群人,他们时而排着整齐的队伍,巡走在学生社区各个角落,排查安全隐患,开展疫情防控引导;时而走进寝室,悉心帮助、耐心指导同学们整理鞋被杂物。他们就是学校招募的寝室生活指导员。

学校成立寝室生活指导员团队学校成立寝室生活指导员团队

  “我们几个男生原来在家都不会叠被子,整理衣物,进了大学后,把寝室搞得乱七八糟。舒鑫炫学长常来我们寝室,手把手教我们叠被子,理衣物,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来自文秘22(1)班的王同学开心地说,“上次我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叠被子大赛,得了三等奖。”王同学口中的舒鑫炫学长就是一名寝室生活指导员中。

  “我原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91650部队服役了两年,在军营里就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叠‘豆腐块’这种技能是我们每一个士兵的特长。现在退伍读了大学,除了自己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老想着能帮学校和同学们做点啥”,国贸20(3)班寝室生活指导员杨乃东同学说到,“学校正好在招募寝室生活指导员,我就报了名,想着自己的特长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自2021年10月开始成立了全部由退役士兵学生组成的,旨在运用军营生活技能指导帮助学生开展寝室内务卫生整理的“朋辈互助”团队——寝室生活指导员。一年多时间以来,100余名寝室生活指导员发挥部队优良传统,通过分组成团、下寝指导、线上督查等方式,共计开展千余次寝室内务卫生检查指导,主导或协助开展了寝室文明公约设计大赛、叠被子大赛、寝室卫生间阳台清洁大赛、内务整理小能手大PK等活动以及针对内务卫生“脏乱差”现象开展的“雷霆行动”、“啃硬骨头攻坚战”等专项行动。在寝室生活指导员们的帮助下,学生寝室内务卫生合格率约100%,绝大多数寝室优秀率超70%。

寝室生活指导员下寝指导寝室内务卫生整理寝室生活指导员下寝指导寝室内务卫生整理

  与此同时,这群寝室生活指导员还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承担起每周不定期的学生社区安全巡逻任务;在迎新季、毕业季等特殊时期,扮演着学生社区志愿者的角色;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自发组建抗疫“先锋连”,签署抗疫“请战书”,开展了防疫宣传、社区巡逻、楼栋值守、楼层巡查、多点站岗、秩序维持、卫生检查到等多项行动,共计出动500余人次,累计工作时长达5000小时,充分发挥了“退伍不褪色”的精神,有效协助学校做好了学生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寝室生活指导员组建“先锋连”,开展社区安全巡逻和疫情防控引导寝室生活指导员组建“先锋连”,开展社区安全巡逻和疫情防控引导

  学校学工部部长王懂礼介绍说,“学校实施‘学生千日成长工程’,帮助学生优质成长成才,这其中除了学校、老师的教育和引导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激发学生的自驱力,通过身边人带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做好身边事,充分发挥学生朋辈间榜样带头和互帮互助作用。寝室生活指导员就很好地发挥了这一作用,我们会继续聘任寝室生活指导员,完善长效机制,让他们更好地发光发热。”

  这一群可爱的兵哥兵姐们,是流动在学生社区的一道美丽的“绿色”风景线,他们在帮助同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为“一站式”美丽社区家园建设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完成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成长成才的历练。 (通讯员 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