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不断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带领着全国人民不断前进,取得一个又一个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

  2022年12月3日至4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研读会的学子们乘着历史的“红船”,在革命启航地浙江嘉兴开展了红色研学之旅。

  12月3日,同学们怀着崇高的敬意来到了本次首站研学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与该馆共同签订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研修基地。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由“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4个部分、21个单元组成,并设两个专题。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观看纪念馆中珍藏得书籍、照片、影像记录等珍贵史料,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进取的光辉历程,感受着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复原场景,仿佛置身于那段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

  翌日浙金院学子化身00后宣讲团成员,先后前往嘉兴南湖公园烟雨楼、嘉兴博物馆和沈钧儒纪念馆参观学习与宣讲。

  宣讲团在烟雨楼前讲述起中共一大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反侵犯略反压迫的路中,无数志士仁人奋起抗争,艰辛探索。在内忧外患的至暗时刻,那只红船上孕育着改变中国国时代命运的火种”……

  “嘉兴是一座红色水城,也是开国元勋沈钧儒先生的故居。”……宣讲员的话语将同学们拉回现实,从沈钧儒先生的家庭讲到政治辩护,从只剩一人发展到七君子事变故事,从红色革命先锋转到新中国最高法院院长,沈钧儒先生的一生为党和祖国无私奉献。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此次嘉兴红色研学之旅是学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得又一有力举措,积极从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中汲取信念力量,奋斗的力量,赓续革命文化基因,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增强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自豪感,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下一步,学院会继续深入开展各类研学活动,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合力构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新格局。(通讯员 娄莹莹 石佳黎 王江楠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