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校70周年之际,为弘扬和传承机电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共话学院发展。自动化学院特邀全国技术能手朱光耀校友作报告,助力学院学生成长成才。

  11月19日下午,朱光耀校友在10号楼305报告厅为同学们作题为“专业应该怎么学”的学业规划报告会,自动化学院约150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朱光耀,自动化学院11级应用电子专业学生,曾担任班长、副班长校无线电侧向队队长,分院家电维修队队长,在校期间专业课成绩达90分以上,每个学期综合排名始终位列班级前茅,获得过多次“国家奖学金”,获得过全国、省、市竞赛一二等奖十余项。荣获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毕业时被授予了“校十佳大学生”、“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毕业后进入铁路工作。入路这几年,先后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青年“五四奖章”、“全路首席技师”、“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集团公司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年均开展创新攻关2项以上,有国家专利3项,多次获得全国铁道行业质量攻关一二等奖。

  报告会上,朱光耀以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与实际,从日常专业课学习、专业专精学习、专业竞赛、专业就业四个方面的内容与同学们分享了专业该怎么学。他表示大学的学习需要同学们具备很强的主动性,更需要不断地自我思考与探索,作为未来行业中的技术人才,我们是工匠精神的最佳传承者,我们要脚踏实地、专注持久的锻炼技术,力争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专家。同时同学们要从学校时期就培养“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养成对于学习、工作上的高标准、严要求,练就过硬的职业素养和优良的人格品格,时刻以敬畏的姿态对待自己的专业,切实争当“技能报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最后他勉励师弟师妹们,知者不惑,贵在勤于学习;能者不忧,贵在善于规划;贤者不浊,贵在严于律己;勇者不惧,贵在敢于担当;行者不辍,贵在勇于逐梦;希望师弟师妹们在学习和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牢记我校“求实、求精、求新”的校训,自我勉励,勇毅前行!

  校友是学校和师生的宝贵资源,本次校友报告会,加强了学院与校友的联络,同时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和实践中努力践行“工匠精神”,争当“强国有我”的技能人才。

  通过本次报告会,同学们对学科、专业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自动化学子将紧跟优秀师兄师姐的脚步,提高自身本领,抢抓实践机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再续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