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第五届中哈经济社会研究在线论坛在浙江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哈经济社会合作:致力破解贫困密码,推动中哈共同进步”,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浙江财经大学。

  来自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哈萨克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和上海总领事馆、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奥伦堡国立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湖州师范学院、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丝路新观察全媒体、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约20名专家、企业家汇聚云端,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开幕式由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余慕鸿主持。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占荣代表学校为论坛致辞。李占荣副校长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涵盖了减贫问题。摆脱贫困,共同富裕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哈两国专家、企业家济济一堂,共探破解贫困之道,推动中哈共同进步,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多年来,浙江财经大学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致力于中哈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是浙江省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他强调,学校将在中哈合作“黄金30年”的新起点背景下,积极探索在中哈合作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新路径和新举措,进一步推进建设国内首家专注于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的学术平台,做出特色,形成品牌。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先生通过视频致辞。张霄大使在致辞中回顾总结了中哈两国建交30年来,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张霄大使指出,哈萨克斯坦持续多年重视和落实减贫政策,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同哈方在经济发展、减贫扶贫方面交流有益经验,加强互利合作,为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推动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哈萨克斯坦驻上海总领事馆拉合莫夫•拉合穆江总领事和哈萨克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巴格兰参赞兼政务处主任先后在论坛上致辞。总领事拉合莫夫•拉合穆江指出,中哈两国关系正处在新的发展历程上,双方关系的坚实基础为我们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提供了光明的前景,此次论坛将为中哈关系的深入推进作出重要贡献。巴格兰参赞表示,中国是最早在哈萨克斯坦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的国家之一,为“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树立了榜样,希望两国开展更加密切的合作,深化经贸产能合作以及人文交流机制的协作。

  此次论坛由浙江财经大学哈萨克斯坦经济社会研究中心、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丝路新观察全媒体、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反贫困思想百年发展史研究(1921-2021)》课题组共同主办。本次论坛有利于中哈两国学术界、企业界和媒体界人士的交流互动,积极探索在中哈合作“黄金30年”新形势下的新模式、新内容和新方法,为深化中哈友谊,推进中哈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