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主席向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信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国际化发展,9月29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第一届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班开班典礼在汇丰大厦汇通厅隆重举行。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组专家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教师代表及首届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班学生参加了开班典礼。

  郑亚莉在致辞中表示,浙江金融职业教育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是由中国教育部、德国合作机构等共同开展的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是全国首个中德之间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是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该项目旨在借鉴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引入“双元制”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专业群的建设,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有机链接,实现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跨越式培养。

  国际软件测试认证委员会中国分会(CSTQB)副理事长周震漪对教育部领导的SGAVE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落地浙江金融职业学院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双元”创新班将借助德国的先进教育方法,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对职业教育进行的一次探索和改革。国际软件测试认证委员会中国分会也将会把知识体系应用到“双元制”教学中,为学校和企业穿针引线,构建学校和企业桥梁、搭建产学生态圈。

  开班典礼上,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国际软件测试认证委员会中国分会(CSTQB)副理事长周震漪共同为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揭牌并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中德先进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落户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标志着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领域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接下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立足特色专业优势,围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建设,积极构建“工匠型”双师队伍,不断深化中德职业教育产教协同育人模式,进一步打响国际化应用型职业教育品牌,助力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双高校”建设,力争把该项目打造成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国际化发展的“浙江样板”。(通讯员 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