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满场青春洋溢,朝气蓬勃的你们,似乎也把我带回了那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又爱做梦的年纪。”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思政教师朱佩伦温柔而坚定的声音回响在学校华夏运动场上,4000多名新生昂首挺胸、列队聆听……每天早晨8:00,“明理微课堂”营养早餐准时送达。

  如何有效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开启三年“千日成长”之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一直是承担学生素质教育的明理学院深入研究探索的重要课题。结合新生普遍关注的“勇敢与自信,责任与使命,奋斗与选择,乐观与积极”等关键词,明理学院在军训期间及时推出“明理微课堂”活动,邀请在校教师和学长学姐,每人每天利用10分钟时间为同学们指点迷津,一起助力新生开启大学之旅。

  “听完老师在明理微课堂讲的‘乐观’,正在站军姿的我有了一些想法。站军姿的我们正经历身体上的磨砺和精神上的考验,消极的情绪使我觉得烦躁,时间过的十分漫长。但如果把想法改变,把‘还剩10分钟’变成‘已经坚持了一半时间’,我的心情瞬间愉悦许多。几天的明理微课堂的熏陶,让我的思维慢慢转变,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能也会经历许多风雨,用乐观积极的心态笑着面对困难,风雨过后的我们一定能迎来崭新而强大的自己”。国商222汪浩在体验中有感而发。

  在学长学姐演讲的激励下,很多新生同学们也自告奋勇的上台进行演讲,想要挑战和丰富自己。金融222的朱睿宁告诉记者:“我们在大学里要努力学习知识,丰富自己的经验,勇于在同学们面前表现自己,学会改变自己,做人应该自信,不应该自卑,我们要从刚进校园的一张白纸进变成鲜活灿烂更美好的自己。”金融专业的郑怡文则表示上台虽然紧张但仍然想要挑战一下自己,为新生争光,同时也想在同学面前发表一些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见解与观点。这样的经历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意义。

  该校明理学院院长王懂礼老师表示:“明理微课堂是充分利用军训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对一年级新生开展明理教育的新尝试,在军训这个特殊的时期,不同的老师围绕不同的主题用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和新生分享一些‘道理’,不仅能帮助新生较好完成军训任务,也能帮助他们较快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这样的明理教育才能更好入脑入心”。

  据悉,除了明理微课堂,明理学院还联合二级学院在新生始业教育环节设计了“明理十堂课”,帮助新生有效解锁入学迷津。为积极践行“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理念,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依托素质教育——明理学院,多年来致力于整合全校的思政工作和素质教育资源,不断深化思政工作和素质教育课程改革,以“明法理、明德理、明情理、明学理、明事理”为目标,面向全院学生开展思政工作和素质教育教学及实践活动,着力于培育“守法纪、懂做人、会生活、爱学习、能做事”的优质学子。(通讯员 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