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统战部对辖区内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开展了评价工作,积极探索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此次评价工作联合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师生团队合作完成,将“标准化”管理理念引入到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中,是提升越城区宗教领域治理精细化水平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介绍,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师生团队在充分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运用标准“等级创建”的科学评分模式,围绕活动管理、民主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文物管理、环境管理、安全保障、数字化建设等130项巡查评分工作标准,协助开展此次实地走访评估。针对越城区宗教活动场所数量多、分布广、差异大的特点,标准化评分小组兵分三路,统一基准和加扣分区间,通过实地视察、询问访谈、查阅台账等方式,对各宗教场所进行评估打分和等级划分。评分结束后,评分小组将实地走访过程中发现的普遍短板和具有推广性的长板整理反馈,以督促越城区各宗教场所建设与管理水准的提高和改善。

  本次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评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等级创建’是一种科学客观的标准化评分依据,建立科学、全面、详细的标准化评估条目,以实现标准的等级评定,在定位宗教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水准的同时,起到强有力的督促和规范的作用。”团队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张朋越教授谈到,“这不仅仅是标准化在宗教建设和管理领域的新尝试新运用,更为解决标准化工程学科的评估验收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绍兴市越城区积极推进以标准化推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规范化和法治化,不断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将构建标准管理体系视为重中之重,张朋越教授带领师生团队共九人多次赴绍兴考察、调研,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越城区宗教领域治理现代化新模式探索和实践。团队围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协助搭建了“1+9”指标体系全要素地方规范,系列标准规范内容共涉及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13个大项、42个子项、199条标准。据悉,团队目前正通过对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标准化的总体研究,建立科学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标准体系表,制订和完善相关标准,并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所有办事制度、保障制度转化为标准化格式,完善整个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试点体系。“任何一系列标准的编写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数据分析和实地评定,这是实践过程中一次难得可贵的经历。”参与工作的标准化学院2021级学生李涵书深有感触。“标准化工程作为科学高效的管理工具,正在宗教活动规范的方方面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以越城区为例,一些宗教活动场所的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可操作性的管理规范还有欠缺,不利于新形势下宗教活动场所加强自我管理的需要。用“标准化”理念指引越城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工作,对于保持宗教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宗教中国化,团结和引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办学优势,积极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宗教领域基层治理的规范性,提供可操作、可推广的模板,助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张朋越表示。

  (通讯员 黄晔 李涵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