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孟秋,运河情长。青春少年,熠熠星光。

  8月15日晚,由杭州少儿艺术团举办的“乐声颂盛世、强音谱新篇”——喜迎二十大*2022年杭州少年孟秋音乐会在杭州运河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杭州少儿艺术团合唱团、民乐团、交响乐团的250名团员倾情献演了一场音乐盛宴。

  音乐会分为“喉清韵雅”“国风民乐”“管弦合鸣”“希望之声”四部分,相继演绎了《陌上桑》《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春华秋实》《印象国乐》《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序曲》《加勒比海盗》等中外经典作品。从红色经典到民族古曲,从经典名曲到电影插曲,或明快活泼、或低沉婉转的音乐曲调,调动起了全场观众的热情,使演出不断推向高潮。最后,在耳熟能详的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画上圆满的句号。少儿艺术团们通过一首首经典的乐曲,驾驭音乐梦马,用骄阳般的热情与活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讴歌新时代,用音乐展现文化自信,表达和激发杭城少年儿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将颂歌献给党,喜迎二十大。

  现场,杭州少儿艺术团民乐团单若水同学介绍说:“我有幸参与“杭州少年孟秋音乐会”,演出三首大气磅礴的民乐合奏以及一曲琵琶与打击乐合奏的《楚汉之战》。酷暑中,连续集训的日子让我感受到团队合作与坚持的力量。排练《楚汉之战》时,青少年活动中心最优秀的老师们在40度的高温天里连续作战,为我们讲述历史背景,解读乐曲深意,反复帮我们指导、磨合乐曲的难点,训练台词与身韵。我从懵懂中逐渐变得自信,也深刻感受到学习民乐的自豪与责任。”

  杭州少儿艺术团交响乐团李晓钧同学说:“作为首次登台亮相的我,很激动。音乐竟然有如此的感染力,作为少交人的我从没有为每天长达8小时的排练感到疲倦,也从没有因手指按弦起泡感到辛苦,只是觉得这是一种心灵的交流。

  随后,杭州少儿艺术团合唱团章杨同学分享了一些排练的故事。章杨说,作为合唱团的一份子,我自豪参与了这场音乐会。在音乐会现场我感受到了和队员们一起并肩合作的快乐,感受到了旋律在心中激荡的欣喜,也感受到了用歌声和观众交流情感的美好体验。我们从杭城的各个角落奔赴向合唱201教室,在那里我们一起排练,一起在挤楼下的腊梅树旁大口干饭;空调坏了,全团七十多人围着一箱并不起作用的冰块继续用歌声战斗;有团员因中暑身体不适,但没有一个人退出,更没有一个人抱怨辛苦;演出前夜,全体恨不得留宿201。这个连蝉都懒得歌唱的夏天,不变的是201里彻夜的歌声和笑声。

  据悉,2022年杭州少年孟秋音乐会前身是杭州少年新春音乐会,从1998年,首场杭州少年新春音乐会在杭州剧院隆重启幕,至今已经连续开展22届。本场孟秋音乐会由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市音乐家协会、浙江省儿童音乐学会主办。(通讯员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