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推进的关键一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追溯红色记忆,薪火铁路相传”实践团队,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线,与宁波城际铁路合作推出“红色专线传新声,青春向党话初心”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宣传本地红色资源,打造集红色故事、红色歌颂、全民阅读于一体的“红色列车”,打造融合的、流动的党史教育课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表现力,深化广大群众爱国爱党之心,领略中国共产党伟大革命及发展历程,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宁波站-余姚站的城际列车车厢,进行青年红色宣讲、《国家》手势舞演绎,红歌合唱《长江之歌》《我和我的祖国》,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让参与者在形式新颖、生动形象、内涵丰富的红色活动学习过程中得到精神滋养。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在更多的领域听到我们的声音,而我们作为零零后的青年学生,虽然我们刚刚与这个世界交手,或许我们的声音还有些稚嫩,但我们却足够热烈!我们已经做好准备,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让这个时代听到我们青年一代最响亮的声音!”团队成员张婷以姚剧为主题的红色宣讲响亮又振奋人心,青年一代萌生的新声在列车内回荡,和姚剧结缘的这份情愫是让列车上的老奶奶们动了情,她们纷纷举起双手,毫不吝啬她们的掌声。

  “我们常听着当年革命先烈抛头颅,献热血的事迹,而林勃烈士的这封书信让大家发现,先烈不仅是英雄,更是寻常人。这一封信不仅仅是情感上的传递,在今天更是红色精神的持续。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成员曹艺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原籍镇海的抗日烈士林勃在1941年写给恋人余也萍的信,也是他牺牲前写下的最后一封信,这封尘封了八十年的“红色情书”背后的故事令在座的乘客无不动容。

  在活动中,一位年逾古稀的老者尤其使实践队印象深刻,他向成员们展示了他的党徽,他是一名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活动中全程挥舞着红旗,和成员们齐唱红歌《长江之歌》《我和我的祖国》,共做手势舞。

  “希望通过‘追溯红色记忆,薪火铁路相传’实践活动,能够将城际列车车厢打造成为宣传学习党史的流动性红色教育基地,增强青年爱党爱国爱民的爱国主义情感,营造青年奋发向上的浓厚氛围,同时也能让乘客更加深切直观地感受和了解本土红色文化、红色遗址和红色精神。”实践团队的负责人林子诣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