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是浦江本地户口,以后孩子可以在浦江考高中吗?”“老师,我身份证还在补办,可以用临时身份证报名吗?”……日前,在浦江县郑宅镇初级中学、郑宅镇中心小学和郑宅镇中心幼儿园等学校的新生报名现场,学校招生工作人员逐一耐心地为大家解答招生政策,实现新生入学报名最多跑一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在浦江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报名招生期间,各校根据该县教育局部署,认真履行贯彻“最多跑一次”决策,开展了新生报名工作,将招生程序和所需资料等在校门口和相关村社进行了公示,并通过浦江教育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形式向社会发布学校招生政策,扎实开展“最多跑一次”相关办理事项,全面简化新生入学手续。在招生报名时有的学校还特意多安排了几天时间,为外来务工子女报名提供宽裕的时间。

  考虑到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对浦江当地的中考政策了解有限,郑宅镇初级中学的老师早在六月份就准备了专门为随迁子女入学设计的报名指南,在该镇最大的工业园区“万洋众创城”进行招生政策、最新中考政策宣传,给家长带来诸多方便。郑宅镇中心幼儿园则是提前在幼儿园门口张贴招生简章。对于现场报名的家长,学校则通过告示告知须携带户口本等入学所需材料到校报名,在招生老师现场指导下帮家长整理材料,完成报名步骤。郑宅镇各学校通力合作,力争最大程度上助力该镇的营商环境。

  郑宅镇中心小学的招生负责人表示:“以往到了招生的日子,学校门口被堵得水泄不通,随着网上报名平台的完善,今年更多的家长自己在家里就完成了孩子的报名工作。” 

  “让数据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腿。”浦江县教育局的 “阳光招生1号通”网上报名程序,让家长在新生报名过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这是该县教育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力措施。(通讯员 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