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乡村振兴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作为特别支持单位,进化镇人民政府、浙江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建行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进化文化赋能专项赛百名师生入村仪式在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人民政府大礼堂圆满落幕。

  进化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鲍宋代表进化镇党委政府表示,大赛是连接高校与乡村的重要媒介,此次进化赛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借助青年朋友的新视角、新智慧,为进化融合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方法。

  中国建设银行杭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岳俊健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 是乡村振兴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人的积极投身参与。本次大赛将共襄一场创新创意与乡村振兴互融互促的华丽盛会。

  大赛秘书处单位——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余建森表示:进化专项赛自启动以来,得到全省各高校积极申报,共吸引了50所高校、百余支团队报名,经初赛、复赛,遴选出30支立项团队。村里来了年轻人,这些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们带着满满的创意和建设祖国乡村的热情来到进化,以“物质富裕、精神富足”为导向,以促进进化镇农文旅发展为目标,对进化镇乡村空间、农特产品和乡村旅游进行创意提升。期待青年们各放异彩,开创进化镇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仪式现场,进化专项赛优秀代表团队分别就空间和文创项目进行了精彩路演。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团队倾情分享了《“游戏野趣山水间,虚拟宋韵太平桥”——太平桥村秘境十二时辰》空间改造设计思路;浙江财经大学团队详细讲述了《陶冶身心,印纹古越——印纹陶博物馆研学课程与文创设计》项目的构思来源和设计亮点。

  仪式上,举行了大赛专家聘书颁发仪式与强村公司运营专家聘任仪式,来自各行各业的专家们将凝心聚力为大赛保驾护航。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萧山支行与萧山区进化镇就党建共建·乡村振兴战略合作进行签约,拉开企村合作的新篇章。

  当天,百名优秀学子来到进化,在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为百名入村师生代表授旗。村里来了年轻人,他们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坚韧的毅力,加入到建设乡村的队伍之中,为进化镇打造浙江创意典范全力以赴。

  仪式上,《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以《新青年 新乡村 新行动》为主题进行演讲。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加入乡村振兴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样做?从理论到实例,赖社长生动讲述,为参赛师生们打开乡建新思路。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时代,是大学生进行创意、创新、创业的最好时代。他期盼到,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如今来参赛的各位能够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此次进化文化赋能专项赛百名师生入村仪式上,三十支参赛队伍全新启程,相信这段乡建之旅,将会带给参赛师生不同以往的收获和体验,而进化,也将因为这股青春之风,焕发无尽生机。(通讯员 叶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