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精彩了!”这几日,杭州金成外国语小学一二年级约400名学生非常“幸福”,周一走进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笑笑橙”青少年消防应急安全体验馆开展非纸笔测评活动,周四走进浙江省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教育基地“Do都城”少儿社会体验馆开展劳动争章活动,度过了有意义、有意思的一周。

  “笑笑橙”里的特殊“期末考”

  小小消防员 奇趣乐闯关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深化我省义务教育学校的评价改革,倡导一、二年级期末考试和考查推广非纸笔测试形式。早在2013年,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部已经开始探索学生发展综合测评,9年多的持续研发实施,已形成相对完善、科学的测评体系。

  为了让6月20日的测评更贴紧生活,符合“笑笑橙”场景特点又能让学生们学以致用,辅导员老师与杭州金成外国语小学老师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教研,将学科知识融于实践体验之中,以此搭起校园生活与城市生活的桥梁。

  “数一数消防车有多少个三角形、有多少圆形?”“读一读、记一记火场逃生的要点。”“认识消防装备,参加一场消防员体能训练”……本次非纸笔测评以“消防员一天”为主题,将本学期的语文、数学、英语融入消防救援、火场逃生、地震体验等,学生亲自参与,亲身体验,在完成期末考试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了生命的重要,提升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的能力。

  “Do都城”里的劳动争章

  “小社会”里实践出真知

  没有试卷的“期末考”结束了,6月23日杭州金成外国语小学的一二年级学生又来到“Do都城”,开启了有意思的劳动章争章之旅。作为红领巾校外特色章劳动章的考核基地,“Do都城”依托自身的情境性、开放性优势,把争章少先队员放到多维的平台教育和培养,强调生活、生存的基本技能的测评,以及服务社会的公德心的培养。

  “这是我完成的浮雕手工皂,在设计创意上运用了三原色调色,让它有了渐变的效果……”一年级的涵涵和同学在“Do都城”的蜂蜜产品研究中心进行创新章的子章考章。他不仅需要在制作手工皂过程中步骤规范,成品合格并富有创意,老师还会观察他在体验中是否做到文明有序、团结合作等。更为紧张的是自护章子章的认证现场。在“Do都城”红十字救护中心,少先队员需要掌握受伤包扎的生存技能并完成考核。

  “Do都城”内的社会环境是校外活动课堂最好的情境和教材,本次劳动章争章活动分为自理章、自护章、服务章、创新章四大子章认证活动,内容方面注重不同阶段的梯度设计,注重学生平时的积累,争章最终目的不在于获得章目,而在于获取章目过程中的不断成长。

  杭州市余杭区金成外国语小学校长 孙小芙

  无论是“笑笑橙”里的非纸笔期末测评还是“Do都城”里的劳动章争章活动,金成外国语的学生们都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探索精神。大家特别尽兴,在体验实践中收获知识与技能,体验到劳动的乐趣和劳动的艰辛。通过这次的活动,学生们也知道了测评、争章不只是一张纸一支笔,也可以是多样化、很好玩、很有趣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