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需求旺盛的新兴专业

  2020 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非织造纤维材料成为了疫情防控战中的重要物资,尤其是熔喷非织造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次疫情让很多人对非织造材料产生了兴趣,越来越多的研究者们也开始关注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体现了多学科交叉、多行业融合、多领域应用的理念和特色,从口罩、汽车内饰材料到防护服、空气净化器,从高原铁路到海底隧道,非织造材料创新成果正在刷新你的想象力!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织造材料属于国家重点发展方向,非织造产品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水利工程、土木建筑等高技术领域。

  二、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任课教师约10人,年龄结构年轻化,35岁以下教师达50%,教学和科研热情高,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62.5%。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100%为硕士生导师,多名教师分别在美国田纳西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开展访学或海外研讨,本专业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锐利进取的师资队伍。

  这些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和市厅级科研项目15项,共计到账经费200余万元,企业横向委托项目12项,共计到账经费300余万元;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准论文约60篇;授权发明专利4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其中11项发明专利获得转让,转让经费33万元;获市厅级及以上自然科学学术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微纳米纤维的加工技术、功能纤维材料、非织造材料制备工艺与功能开发等,并与杭州、上海、苏州等国内知名企业保持合作。

  三、特色鲜明的实验室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实验室建设总投资约500万元,下设非织造材料成型加工实验室和非织造材料性能表征实验室,购置了非织造材料七功能后整理设备、熔喷非织造试验机、针刺非织造试验机、PMI气体渗透法孔径分析仪、CFP液态水分管理测试仪、过滤效率测试仪等大型科学仪器设备,配备了专职高级实验师1名,高级技师1名,可以对医疗防护领域、卫生领域、过滤领域、土工领域等多个非织造材料进行中小试以及性能检测与分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以及研究型人才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在2020年疫情爆发时期,实验室生产线提供了大量的防疫物资及检测服务,受到政府书面表扬。

  四、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大力开展学生的“第二课堂”建设。这三年,本专业学生主持国家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国创)、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及SRT项目累计15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6篇、授权专利12项,获得全国非织造大赛、非织造虚拟大赛8项奖项,非织造毕业论文已有5篇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第二课堂建设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五、圆梦青春的大学生活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全面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建立健全本科生学业导师管理体制,将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专业研讨过程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及核心竞争力有效提高。任课老师对专业学生因材施教,促进专业学生个性发展。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企业管理和非织造材料分析和检测等工作,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该专业就业率和考研率连续5年名列全校前列。2018级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班级考研录取率50%,去向落实率100%,就业事迹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2022届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毕业生班级荣登学“习”强国平台2022届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毕业生班级荣登学“习”强国平台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六、这几年毕业校友风采展示

邢平邢平

  邢平,嘉兴学院非织造专业2015届毕业生,现任嘉兴金迈数码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外贸经理。2017年至今,带领公司外贸跳出传统外贸,开拓了外贸B和C端平台等多个项目,其中包括亚马逊,shopify,facebook,谷歌等平台,目前,公司已经有3个平台,业绩稳步上升,受到公司领导一致认可。

杨利宏杨利宏

  杨利宏,嘉兴学院非织造专业2016届毕业生,现任浙江新维狮合纤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主管。2016年至今,组建质量团队,优化测试设备、方法等,提升了检验效率与水平;从无到有建立微生物实验室、净化实验室,获得金佰利等跨国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的肯定;主导建立ISO9001质量体系,推进体系的持续运行,在第二、三方审核中均获得认可;参加行业标准研讨,公司目前已参与制定行业标准5项。毕业至今,多次获得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团员”等称号。

郝可可郝可可

  郝可可,嘉兴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2017届毕业生,现任浙江严牌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无纺部生产总监。2020年至今,历任质管部储备干部,质管部经理,生产总监。任职期间,制定分厂级年度经营管理计划,协调与完善生产管理流程,改进质管流程与质量保证体系,促进采购、质管、生产、研发与售后等各部门的持续有效稳定运转,受到公司领导一致认可。

胡侠东胡侠东

  胡侠东,嘉兴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任杭州白贝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质量管理经理(Babycare)。2019年至今,负责供应链中心卫品(纸尿裤、卫生巾、护理垫等)、纸品(湿巾、柔巾、纸巾等)、孕产(防溢乳垫、口罩、一次性内裤等)、化妆品、家清等质量管理,同时代表公司参加了婴童用纸规范、纸尿裤、湿巾、柔巾等10余份国家标准的审定,并制定了20余份企标,推动行业标准领跑。贯彻秉父母之心做产品,站在用户思维的角度,去为爱重新设计这个世界。

李思捷李思捷

  李思捷,嘉兴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研究生考取苏州大学。在校期间曾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4项、校级25项,主持1项国创项目、2项校级A类SRT项目,均顺利结项,发表一级期刊论文1篇、SCI期刊论文1篇以及国家专利2项。并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时,作为嘉兴学院学生总负责人,运用专业所学参与紧缺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中国青年报等约30家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