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建强立德树人红色堡垒,提高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树立鲜明的实干实绩实效导向,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美好教育先行区”建设。我校积极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持续打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根据《钱塘区教育系统2022年“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要点》,决定在建党节开展清廉教育活动。

  红色印记:

  踏寻古镇历史 重温入党誓词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杭州市富阳区龙门古镇以孙权后裔的全国最大聚居地而闻名,自北宋首迁此地,至今已传千余年。孙氏后裔秉持先贤之德、高庙之训,千百年来,牢记“孝悌勤俭”“耕读传家”的家风家训,良臣、文人、富商辈出,涌现出以孙坤、孙濡为代表的80余位廉官良吏,无一贪墨,为世人所敬仰称颂。本次活动地点便设在富阳龙门古镇廉政教育基地。

  月雅河小学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行政教师均积极参加,在孙晓梅故居,我校全体党员在书记、校长傅伟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入党誓词的字字句句在我校党员教师的心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萦绕心头。

  清廉文化:

  提升清廉素养 牢记初心使命

  据《龙门孙氏宗谱》记载,龙门孙氏先后有80余人登科为官,个个清正廉明。其中,孙濡便是龙门籍清官的杰出代表,明朝嘉靖年间,曾任河南长葛县知县。某年,长葛旱灾,颗粒无收。为了救灾,孙濡派亲随回家乡变卖家产,购得荞麦籽运到长葛,但播种后仍不见下雨,他心急如焚,诚心祈祷:“宁可绝我子孙,不可灭我子民。”据传,上天为之动容,普降甘霖,荞麦获得丰收。当地父老感恩不尽,为使子孙永志不忘,称荞麦为“孙公麦”,载入《长葛县志》。

  在参观清廉文化馆等活动中,党员教师们感悟龙门孙氏后裔秉承祖宗遗训,更加深入领悟了“水清沙自洁,官贤弊自绝”的道理,进一步提升了廉政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博物馆行:

  勇担党员重任 筑梦钱塘教育

  在千年古县的展厅,大家看见了富阳文物从古至今的变化。在造纸名乡展厅,大家感受到了富阳历史悠久的造纸技术;在人杰地灵展厅,大家了解到了孙权父子、黄公望、方廉等历史名人,也认识了孙晓梅、郁达夫等民族英雄……

  此次活动,全体党员感受到了悠远、凝重、丰厚的富阳历史和瑰丽多姿的富春文化,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还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享受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同时,要做好本职工作,砥砺奋进育人,为钱塘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