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拱墅区高晓微名园长工作室成员怀着炙热的情怀,踏着一地阳光,齐聚在杭州市三塘实验幼托园。在名园长工作室高晓微导师的引领下,立足儿童,链接指南,围绕“一心四力”幼儿学习品质评价开展了线上线下研修活动。工作室特别邀请到浙江省特级教师、余杭区学前教育科科长姚向凡老师进行现场指导。

  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除了三塘幼全体老师和高晓微名园长工作室的10位学员外,还有来自17家姐妹园的园长、老师们,共同参与线上的直播活动。她们是学员幼儿园,拱优成长共同体幼儿园,1+N城乡结对幼儿园,相关结对园和国际交流幼儿园。

  一、回顾历程,学无止境

  工作室学员暨三塘实验幼托园副园长胡颖老师从《评估指南》入手,分享了高晓微名园长工作室多样化的学习活动,从教师自学、团队共学;在线互动、交流感悟;导师引领,实践交流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学员链接《评估指南》,开展了“一心四力”学习品质评价研修,并回顾学习历程。

  与此同时,三塘幼全体老师将《评估指南》的精神和指标运用到实践中去,每位老师结合具体案例撰写了保教笔记。《评估指南》的实践与探索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我们所有老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依旧会以“儿童发展”为目标,“以评促教”、且行且思。

  二、聚焦案例 共研同长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导师高晓微创设多种机会,支持鼓励每一位学员利用丰富的多种资源进行学习,带领学员们研读学习《评估指南》。通过聆听专家讲座、导师面对面对话、小组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评估指南》。学员们也能够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自学和借鉴,认真学习并撰写了学习感悟。

  四位学员作为工作室的代表,在活动现场进行了研修案例的分享。她们分别是西园幼的朱婷婷老师、万家幼的吴晓芬老师、桦枫居的步晓秀老师、三塘幼的黄媛媛老师。

  三、专家点评 引领提升

  姚特认为五位老师的分享非常接地气,具有较强的执行力。四位老师的案例能依据《评估指南》,结合班级活动案例进行探索,促进教育教学的进一步提升及专业发展,同时姚特链接《浙江省等级评估指标》,从教育理念、发展目标进行对比分析,既有重合吻合处,也有细微的差异,表现在三个地方:

  1。幼儿园在办园方向和理念上,应更注重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2。劳动教育的提出,与整个国家教育培养体系进行紧密的链接。3。幼儿园环境材料的变化,特别是室内运动空间的打造,对环境的支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姚特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关注儿童,以儿童为中心,更好地落实《评估指南》,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

  高老师结合《评估指标》的核心要求,再次明确了三塘幼自评体系的实施应以“儿童发展”为中心,注重过程评价。同时,她希望老师们精读《评估指标》的细则,对标幼儿在园一日活动,进行科学的自我评价。她指出:

  1、赋权儿童:在一日活动当中给予幼儿更大的自主选择的权利,过渡环节应避免幼儿的消极等待;

  2、融合教育: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模式,关注幼儿的个体差异,以及特殊幼儿的特殊教育等方面;

  3、自评反思:依托PDCA自我评估模型,鼓励老师在教学活动中进行评价反思,从而提升自己的教育行为。

  四、圆桌沙龙,现场对话

  结合《评估指南》,三塘幼黎烨老师现场分享了一个非常精彩优秀的视频案例。黎老师从背景介绍、事件回顾、量表分析、总结反思四个方面介绍了《采蘑菇的小姑娘》自然角观察案例,并借助《“一心四力”学习品质观察量表》对幼儿游戏中的学习品质进行详细剖析,链接《评估指南》在环境创设、师幼互动等方面进行自我反思和评估,以及后续的支持策略与思考。

  观看后,工作室学员围坐在一起进行了圆桌沙龙。链接指南,结合《采蘑菇的小姑娘》案例,学员们进行思维碰撞与交流,从观察者的角度来谈谈自己的想法。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个有意义的学习活动,链接《评估指南》,对老师而言,发现幼儿有意义的学习是建立在观察的基础上的,视频中老师非常具有教育敏感性,用相机跟随儿童视角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跟随记录。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对幼儿选择了相信、尊重和顺应,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对劳动的情感和劳动的认识,幼儿需要亲身体验。

  导师高晓微:这很考验我们的老师,既要观察主角,也要关注其他孩子,链接《评估指南》,善于发现各种偶发的教育契机,抓住活动中幼儿感兴趣或有意义的问题和情境,识别幼儿以新的方式主动学习,对把蘑菇浇湿的孩子,需要及时给予有效支持。这也启发老师在游戏之后更加关注和幼儿的沟通、交流,不断在交流中发现幼儿内心深处的小世界。

  姚向凡老师:这个案例能够以小见大,我们老师的学习能够从一日生活入手链接《评估指南》,在之后的讨论中我们可以对应指标进行分析和诊断,在多种场景和不同样态的各类活动中让判断更加准确、全面。 在互动交流过程中,我们关注幼儿的行为表征,思考活动内涵,发现全新的切入点,探索观察记录方式,并进行积极推广。

  研修活动告一段落,但工作室学员们的脚步不会停歇,对《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学习仍将继续。大家深深的知道,《评估指南》对教育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习领悟、贯彻落实《评估指南》精神之路,任重而道远。

  作为幼儿园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一要明确方向,转变教研方式,做好高质量的教育;二要坚持儿童本位,给予幼儿开放、自由的游戏,发现幼儿的学习;三应强调教育过程,丰富幼儿生活,提高活动质量,相信幼儿是有能力的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