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啦!

  你们一直关心的

  因疫情延期的

  “百年荣光·潮涌钱塘”

  2021年钱塘区文学艺术作品大赛

  线上限时决赛成绩新鲜出炉啦!

  学正中学学子们在本次现场作文大赛中成绩骄人,共获中学组一等奖6人,二等奖7人,三等奖5人。

  现在请大家快来围观,看看有没有自己的名字。

  获奖名单

  一等奖获得者:

  812 肖智丹

  811 刘睿轩

  909 雷语涵

  911 何杨彧思

  809 纪嘉琪

  702 林紫涵

  二等奖获得者:

  812 杨羽珂

  801 曾方婧妍

  803 于越

  901 罗嘉欣

  913 章晨阳

  915 梁郑伊

  811 贾昕恬

  三等奖获得者:

  901 王可贤

  703 李羿亨

  811 卢肖冰

  913 屠若瑶

  908 霍奕蓓

  比赛现场

  这次比赛,由钱塘区教育局党委、钱塘区教育局、杭州钱塘区少工委、杭报集团《 少年学报》、杭报集团钱塘区传媒中心共同组织开展的,自去年上半年开赛以来,就得到同学们的踊跃投稿,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初赛参赛作品约3000份。经过层层选拔,约千名名选手入围决赛。

  因疫情缘故,决赛一直延期至今年4月24日才得以举办。根据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最终本次决赛采取线上限时命题形式进行。决赛地点分别设定在39个学校内,考生们在不同考点,同一时间,同题竞赛,同时监考老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考卷提交大赛指定人员处。

  评委阅卷

  决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迅速组织了专家评委团队进行集体阅卷。参与阅卷的有全国知名作家、教育部“十一五”课题组文学专家、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专业带头人、中国新闻奖得主孙道荣,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曜君,钱塘区特级老师王芳,萧山区语文名师金霞,中学高级教师、少年学报资深写作老师王焕英。

  获奖感言

  811刘睿轩

  百年潮涌,笔划纸面。现场比赛,无非是让江波融于笔尖,绚于纸上。虽身在试场,然心在熟稔的风景中。沉思,回想,让熟悉的风景成为笔下流淌的文字。有幸获奖,心中惊喜。想起自己对文字的喜好,又不禁有前行的动力。得益于阅读的积累,才让我对语文的学习有重重的韵味,徜徉在书香中,沉思于无数课堂中,更让我深感语文的学习是课内的延伸和热爱。但愿有更多的同学能爱上阅读,在浩繁的好书中享受文字的魅力。

  812 肖智丹

  我经常在想,文字记录下现世的美好与身边的点滴,记录下我们未曾经历的过去或无法触及的未来,这或许就是语文带给我的意义吧。本次现场作文大赛的收获,我所做的不过是用手中笔描摹出一江春水万千风情的万分之一罢了,我想用文字表达对祖祖辈辈前行路上经历的一切的感激和崇拜,也想用文字打破时空的阻隔,回到过往,放眼未来。或许稚嫩的文字总是不及现实的壮阔,但是我还是愿意有更多的机会让我用文字来表达我的心声。

  809 纪嘉琪

  “你可以一无所有,只要你的精神还在。”百年间星燧贸迁,其间有中国共产党屹立沧海桑田。翰墨书不尽所谓荣耀,丹青摩不得赤蝶破茧。“蝶变”,印证的是时光镌刻的伤疤,是中国共产党的羽化成蝶。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际遇和挑战,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我辈所能及不过舔笔蘸墨,浮白载笔写春秋。历史长河汤汤而前,那澹淡的钱塘江照旧涌着,黑夜下几颗星影影绰绰也仍是映着。几亿年前不朽的光,绵延出一柄镰刀的形状——致敬百年荣光。

  911何杨彧思

  很荣幸获奖。感谢老师和学校的栽培。

  我认为热爱是写作的动力源泉,我会继续保持和努力的。

  702 林紫涵

  虫伶俜叫嚣,蝶撕破了茧。当初,百年前革命先烈坚贞不屈,唤醒中华民族的澎拜热血;今昔,转瞬间,医护人员逆风而立,于倥偬战役镇定守护万千人群。红色薪火代代相传。越是写,感触越是深。是他们的刚正不阿,真实无私,筑造了我的文章,更是缔就了时光荏苒越发繁荣富强的祖国!

  作文是于借鉴和实践中逐步积累搭建的,没有他们的付出,如何有我的成长。

  “革命者”们为我们扛起桥梁,任凭风雨倾注屹立不倒,我们会借鉴沿袭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仅在文章中写,更要于行动上做。让革命永垂不朽。

  文章非一日之功可以磨成,在此也要感谢我的指导老师江向阳老师,他优秀的教学和倾心教诲也铸成我撰写文章的基石,“好事多磨,水滴石穿”。

  让我们一同为梦想与祖国拼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学正中学在本次大赛中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向背后辛勤指导的语文组老师们表示感谢!

  语文组屡次在各种文学大赛中斩获佳绩,如“浙江文学之星”征文活动,杭州市各届“品味书香诵读经典”读书征文活动等,学正学子都有不俗表现。这和学校语文组加强团队建设,群策群力,在作文教学上一直朝着如何让写作课堂生动有趣、有法有策略、优化创意写作等方向探索密切相关。在学生的写作素材和语言表达上,大家对如何用好教材和作业本为学生搭建了习作的支架,设计了读写仿练类、对比创作类、生活体验类等不同的习作练笔,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