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后西溪40×30cm 汪文斌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对书、画、印艺术的热爱与传承,推动书画和金石篆刻艺术发展,在西泠印社和天元公学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天元公学联合西泠印社出版社、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共同举办“宋韵文化,书画亚运”——“西泠·天元杯”首届全国青少年书画大赛,旨在展现杭州宋韵文化,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盛事。

  目前大赛初赛正在火热报名中,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征集毛笔书法、绘画、篆刻作品,欢迎大家报名参加。

  名家助力 绘画探索

  截至目前,我们收到了数千件来自全国中小学生的投稿作品,学生们在作品中表达了他们对宋韵文化和喜迎亚运的真情实感。

  近期,我们邀请到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现任杭州画院副院长,杭州市美协副主席,余杭区美协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原杭州第七中学美术教研组长汪文斌,对部分参赛的书画作品进行点评,分享绘画经验,帮助大家更好地创作美术作品。

  汪文斌副院长表示,创作作品时要紧扣主题、立意新颖,更要关注作品本身。他还从画面构图、造型、比例、细节深度、色彩层次、完整性、情感表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汪副院长希望同学们能拓展思路、大胆构思、积极创作,并预祝大家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宋韵文化 书画亚运

  三台云水110x180cm2019年汪文斌

  活动主题

  “宋韵文化、书画亚运”,作品需描述宋韵文化特色的景点、人文或体现智能亚运、突显体育精神。

  参赛对象

  全国中小学生

  参赛办法

  学生自愿报名参赛,作品以图片形式统一上传大赛专用通道(扫码上传),初赛作品上传时间截止到2022年3月31日24时,超时将不再接收作品,以上传时间为准。

  若参赛选手进入决赛,为确保参赛作品为本人原创,除提交书写作品的照片外,需同步提交该作品书写过程的视频(1分钟内),视频要求拍摄清晰,书写者本人及作品均在视频范围内,且作品可与照片核对一致,视频发送指定邮箱:szjfresh@sina.cn 。

  报名及作品上传:

  关注校播公众号,点击底部书画大赛,参与报名及上传作品。

  大赛咨询:

  17280717257(微信号)

  作品要求

  大赛共设毛笔书法、绘画、篆刻三个大类的创作形式:

  ① 毛笔书法:书体不限,4尺整张以内,横幅、竖幅、圆形、扇形、斗方等均可,作品须有落款钤印,草书篆书另附释文。

  ② 绘画类:国画、西画(水粉、水彩、油画、素描、卡通)均可。国画类4尺整张以内,西画类4K以内。

  ③ 篆刻类:要求字数不少于两个;形式、风格、工具、纸张材质不限;只需提交印蜕(有边款也可提供边款拓片)及印章文字面的照片,须附释文,无须原石。

  注:作品中的文字(含书法、篆刻作品中的文字),要求书写规范,文句通顺,无错别字。每位选手上交不超过3件作品,无需托裱。

  良渚文明——治水兴邦(合作))250×450cm 汪文斌

  参赛组别

  大赛共设10个组别:

  书法:

  小学1—4年级组、小学5—6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共四个组别;

  绘画:

  小学1—4年级组、小学5—6年级组、初中组、高中组共四个组别;

  篆刻:

  小学组、中学组共两个组别。

  奖项设置

  每个组别分别设置一等奖10名 、二等奖30名、 三等奖60名、佳作奖若干名,并为有突出贡献的学校颁发优秀学校组织奖,为有突出贡献的老师颁发优秀指导老师。

  每个组别前100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将在杭州天元公学举行。

  其他事项

  1、本次比赛不收报名费、参赛费等(参加总决赛的交通费、食宿费等自理)。严禁有关单位和学校以本次比赛名义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2、各校及各省组委会应做好作品资格和原创的把关工作。严肃比赛纪律,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作伪,取消作品参赛资格,并对作者及所在学校予以通报批评。

  3、所有参赛作品一律不予退还,获奖作品版权归大赛主办单位所有,主办单位有权印制、出版、宣传获奖作品。

  4、晋级决赛的每个组别的优秀参赛作品制作成大赛作品集,并正式出版。

  红围巾130×89cm2017年汪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