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四下午,温肯的健身房里都会聚集起一群热爱健身运动的师生。这是每周的CrossFit(综合体能)训练时间。一个小时里,这些师生们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共同训练、一起健身,享受挥洒汗水的乐趣。

  CrossFit是一个新兴的健身运动体系,起源于美国,于2000 年由 Greg Glassman创立。温肯校内的这家CrossFit健身馆,是获得CrossFit官方授权的中国四家非营利场馆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的公益性场馆。

  从2017年至今,有人因为CrossFit结缘成为人生伴侣,有温肯学子毕业成为了专业的CrossFit训练师……4年来,在这个小小的场馆里,留下了不少故事。

  CrossFit in Daxue Road

  与传统的健身方式不同,CrossFit健身训练综合了田径、体操、举重等多种动作,可以全方位发展训练者的力量、灵活性、心肺功能、肌肉耐力、协调性等10项身体要素。

  CrossFit在全球15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5000家授权场馆,在中国有115多家官方授权场馆,每家授权场馆都至少有一名官方认证的一级及以上训练师,来保证训练安全有效地开展。

  温肯校内的CrossFit馆由教职工朱思达一手创办。曾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他,第一次接触到CrossFit训练,并在2017年成为CrossFit一级训练师, 2019年取得了CrossFit二级训练师资格(目前温州仅两人)。因为温肯所处的路段叫大学路,朱思达就为这家校园场馆取名Daxue Road CrossFit。

  初到温肯时,朱思达也是校篮球队的教练。“CrossFit是适合团队一起训练的项目,最早是想运用CrossFit来训练篮球队的成员们,后来许多师生看到后,便希望能加入我们一起训练。”

  从2017年开始,朱思达就利用业余时间组织温肯师生们开展综合体能训练。2020年,他牵头成立了温州肯恩大学综合体能俱乐部,并在2020年正式向CrossFit总部申请将校内的这家综合体能俱乐部列为授权场馆。

  从此,每周四下午五点便是温州肯恩大学综合体能俱乐部的训练时间,朱思达会综合力量训练和代谢适应性训练,自主选取训练内容,来更好地提升成员们各方面的身体要素。

  关于健身外的故事

  4年下来,不断有学生、教职工加入CrossFit的训练队伍。

  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之余,他们在这小小的一处天地中,通过运动,得到了新的收获。这些学员中,有学生在国民体能大赛杭州站中荣获第十六名的成绩;还有多位在毕业后考取了CrossFit的教练资格证,体验了CrossFit体能训练师的职业角色;也有人在美肯交换期间时在美国的CrossFit场馆兼职当教练;还有温肯儿曾在疫情前成为了专职的CrossFit健身教练。

  “CrossFit是一项很适合团队一起训练的项目,大家在每一次训练中,既锻炼了体能,又增进了联系和友情。”据朱思达透露,学校有两位年轻教职工,就因为CrossFit相知相遇。每次训练完,俩人一起回家一起约饭,慢慢走进了彼此心里。最后两人不仅成功瘦身,还在去年十月正式修成正果。

  朱思达分享道:“温肯的很多师生在CrossFit的综合体能训练中实现了自己大大小小的目标:在坚持锻炼中强健了身体,健美了身形,磨练了意志……即使没有硬性目标,运动中压力的释放及多巴胺带来的愉悦,已经使CrossFit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