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教育局公布2021年杭州市中小学生体能素质检测结果。综合本次检测,比去年有所提高,尤其小学段跳绳测试数据提高明显,但区域之间、学校之间差距依然存在。今年足球在原有绕杆项目上新增射门环节,叠加天气恶劣等因素,整体测试成绩比往年有所下降,但各级各类学校足球的普及率有明显提高。

  据悉,检测数据来自根据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和要求,在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和直属学校按时完成2021年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工作的基础上,杭州市教育局于2021年10月组织进行的实地抽测。此次共抽测90所学校(校区)5110名学生(检测年级段为小学三年级、小学六年级、初中初二年级、职高高二年级和普高高三年级)。

  在各区、县(市)所属小学三年级和六年级的体能素质抽测中,杭州市长河小学和杭州采荷第三小学的男女分别位居第一。一位学校老师介绍,这次全市一共是14所小学被抽到,基本上是一个区一所小学一所中学,每个小学涉及三、六两个年级,初中涉及初二年级。

  说到这次检测,采荷第三小学校长黄升昊介绍,学校多年来非常重视学生体质健康,除了每年结合校区实际情况设计丰富有趣的大课间活动,还通过早晨的跑操以及下午的体育游戏等方式,保障孩子在校的一小时户外活动时间。此外,学校还设计了多元立体化的体育课程,结合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竞赛,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

  另外,钱塘区文海中学和华师大附属学校中学部在各区、县(市)所属初中二年级的体能素质抽测中成绩排名分别位居第一第二。杭州第十四中学凤起校区、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分别在主城区普高学校(校区)高三年级的体能素质抽测中排名前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