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8日,丹桂飘香,阳光和煦,我们学正小学班主任又相约在国学馆,共同研讨班主任方面的问题。此次研讨的主题是“如何有效观课议课”。选择合适的角度进行有效观课议课是提升班主任思考力、反思力等能力的重要方法,“观”和“议”的过程,就是我们成长的过程。

  人的成长,需要时间的积淀,岁月能让人成长得更加优秀。没有“火箭德育”,也没有“火箭成长”,如果有,那一定是揠苗助长。因此,我们需要德育课堂一次次历练。

  年轻班主任的成长更需要专家的引领。这次给大家作精彩观点分享的是我校杭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徐丽琴老师,她用生动的课例、先进的理论,一步一步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有效观课议课。

  首先,她从观课导入,指出评课稿要有一定的格式,一般由小标题、小理论、小总结三大部分组成,穿插具体的课例片段,结合片段提炼出自己的观点。从文章架构上教会大家如何行文。

  其次,她重点结合具体课例向大家阐述了如何评课,指出其共性特点:为什么这样设计,背后的教育理念是什么;课例叙述,渗透关键理论支撑自己的观点;达成的效果如何,如何检测效果。条分缕析地向大家介绍了评课的具体流程。

  再次,就选择合适的角度,有目的性地“观”进行具体解析;评课时要抓住一个切入口,集中有效地“评”,避免宽泛而不深入。如何选择评价点呢?她为大家例举了“主问题促进思维发展”的评课,听课时,着重从问题的作用入手,问题的设计、指向、种类以及问题链的使用,层层深入又明了地展示了评课的方法。

  最后,徐老师强调评课要关注逻辑、体现梯度、对仗工整,并提出了几点小建议:①选角度记实录,观点集中;②抓主要舍次要,有的放矢;③课程理念支撑,有理有据;④围绕中心拟标题,彰显艺术。

  活动现场,徐老师还带领大家集中观看了一段写作课的课例视频,进行了实操演练,班主任们认真听讲,把刚刚的方法运用到实践中,现场写好评课稿并进行了分享。

  徐雅老师从“学生体验”的角度对这堂写作课谈了自己的观感,上课教师紧扣学生这个主体,关注学生情感体验,适时引导学生记录,真正做到眼里有学生,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

  计林跃老师也从学生体验入手,目标集中,记录学生前后不同的体验,分析了教师这样设计是基于学生的生活经验,从而使教学与学生生活勾联,效果更佳。

  俞燕儿老师从学生的发展区到下一个发展区的支架入手,还从支架种类和作用作了细致地分析。

  孙丽芳老师以问题深入为评价抓手,分析了问题层级、有效性,主问题是否有效促进学生的深度思维。作为新老师,努力地亮出自己的独特观点,这一点非常可贵。

  从理论到课例,再到实操演练,班主任们在徐老师的带领下,全面又有梯度地展开了观课议课的深度探讨,明确了观课议课的路径,本次活动大家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