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福建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公开发布了全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全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总体达标率总体上呈上升趋势。

  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更多的学生走上运动场,健康的意识逐年在加强,“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各地和学校得到进一步深化和落实,有力推动了全民自觉健身、便利健身、科学健身、文明健身。

  从体质健康总体上看:福建全省小学六年级学生、八年级女生、高中二年级体质健康总体达标率超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在校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2%”的要求,但距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还有差距。与2014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达标率上升,达97.48%;高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达标率由93.55%提高到94.64%,优秀率由2.47%提高到4.64%,均呈上升趋势。但八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达标率下降,为91.46%,低于92%。

  从学生视力上看:福建全省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随着年级的递进而升高,且小学六年级和八年级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均高于男生。与2014年相比,小学六年级男生由53.1%下降到50.42%,六年级女生由64.8%下降到59.32%;八年级男生由63.1%升高到74.00%;女生由75%升高到79.80%;高中二年级男生由84.30%升高到88.57%,女生由91.20%下降到85.71%。

  据了解,福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监测突出素质教育导向,注重反映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促进学生积极锻炼,增强学生自觉维护健康的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监测内容包括中小学学生身体形态、机能、体能状况、视力以及健康生活等。

  2020年,福建省对11个样本县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7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学生进行了实地监测,监测同时对当地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充分发挥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公开发布的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年度报告共两份,其中“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报告”为第二次发布,“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报告”则是首次发布,也是首份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专题报告,是福建全省今年8月份发布《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综合版)》后陆续发布的体育与健康、语文、数学、英语、艺术等学科监测专题报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