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杭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青春无诈”互联网普法高校行启动仪式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杭州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马莉莉出席并致辞,钱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鹏,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吕红刚,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宣传部长陈专,省、市委网信办和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高校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启动仪式上,钱塘区大学生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正式揭牌,整合政府、高校和社会三方力量的高校网络反诈宣传联盟正式成立。此外,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曲艺家协会主席翁仁康作为钱塘区反诈形象宣传大使,与高校学生代表一起郑重发出了“青春无诈”的倡议。

  活动现场,网络普法宣传节目精彩纷呈。中国计量大学学生以一曲说唱《糖衣》向现场观众传递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带来了精心编排的反诈小品《一出好戏》,幽默夸张的表演形式引发了现场阵阵笑声,在欢乐的氛围中传播反诈知识。

  浙江省“最美反诈人”钱塘区公安分局民警何可南和吴文俊,围绕“网络诈骗究竟该如何防范”话题,结合实际案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校学生易遭遇的网络诈骗类型手法和预防对策,为大家带来教育基地的第一堂网络普法微课堂。

  活动最后,14支高校网络普法宣传队正式接旗出征,即将奔赴驻区各高校展开为期1个月的网络普法宣传,进一步强化高校师生网络法治意识,营造清朗校园网络环境。

  “钱塘区拥有全省最大的高教园区,汇聚了14所高校和20余万师生,区校联动打好防范网络诈骗主动仗,答好网络普法联考卷,已成为必然使命。”钱塘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大学生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高校网络反诈宣传联盟,推进高校网络普法宣传更有广度、深度,掀起高校普法热潮,真正形成区校联动的良好局面,助力探索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钱塘样本”。

  10月11日至17日,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本次互联网普法高校行启动仪式承办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不但是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在防骗反诈方面,学校“双管齐下”——一是开展“反诈我先行”主题教育,开展反诈进寝室、进晚自修、进教室、进军训和新生反诈防骗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二是“反诈我先行”主题宣传,在迎新系统中前置反诈防骗宣传教育内容,开展警校企联合反诈活动、反诈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反诈防骗游园会、反诈情景剧大赛、反诈防骗微视频制作等活动。通过“一手抓主题教育,一手抓主题宣传”,达到了防骗反诈的“校园全覆盖”。(通讯员 陈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