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以“云端”的形式跟大家见面。那接下来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温州理工学院2021年招生政策和学校的概况。

  第一部分:我校2021年招生政策介绍

  1、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今年的招生概况:

  从总体上来看,2021年温州理工学院面向全国16个省市招生总计划数为2876人,浙江省招生计划2214人,外省市计划662人。

  今年,温州理工学院转设为普通公办本科高校后越来越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学校近年来生源质量稳中有进,实现新的突破,前3年录取位次号提升2.7万多位,录取分在同类院校排名提升10位,上浮最快。

  今年4月,温州理工学院正式挂牌。温州高等教育发展也迎来了“高光时刻”,新增一所公办本科高校,也是温州市唯一一所理工类公办本科高校。学校坚持立足温州、服务温州,辐射浙江乃至全国,融入长三角和粤闽浙城市群,秉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

  2、接下来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校浙江省2021年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安排

  从浙江省的招生来看,普通类计划1179人,艺术类计划150人,单招单考计划110人,共涉及18个专业类,包含21个专业。同时优化专业结构,今年新增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金融科技、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4个专业招生。可以说今年向浙江招生的这21个专业是从学校49个专业中挑选出来,符合市场需求,有较好的就业前景。学费全部按照公办收取,从4800元/年到9000元/年不等。

  今年开设的有一些优势专业我也简单介绍一下:

  浙江省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机械工程;温州市重点专业:环境设计、电子商务;学校重点专业:建筑学、电子信息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财务管理、法学、英语、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学校热门专业:汉语言文学、车辆工程、工商管理(创业教育管理)、应用统计学、产品设计等。各位考生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做为一个参考。

  3、介绍一下温州理工学院历年录取情况

  2020年,我校浙江省非物理选考专业最低投档分545分高出二段线50分,最高专业投档分556分高出二段线61分。艺术类最低录取分529分,位次号8995名。面各中职生招生的单考单招(工艺美术类)最低录取分是516分。因为学校由独立学院成功转设为公办本科高校,学费按公办收取,所以往年的分数不具参考性,要对标浙江省内往年公办本科高校的分数会合理一些。

  外省市的录取分数,根据这几年的情况来看,省外只要考生的分数达到报考线,录取的希望都比较大,同时建议在最后选好保底院,欢迎考生A志愿(第一志愿)填报温州理工学院。而且学院有比较灵活的转专业政策,考生进校后有四次转专业的申请机会(转换专业1次)。

  4、 ★温州理工学院2021年浙江省志愿填报参考★

  ★80000位次号以前:录取希望非常大,一般没问题;

  ★80000-90000 位次号:录取希望很大,可在前30个志愿填报;

  ★90000-100000位次号:录取希望较大,建议前20志愿填报;

  ★100000位次号以后:有录取希望,建议冲一我校,同时填好保底院校专业;

  参照往年我校最低投档分545分,转公后可能会有小幅的提升,非物理专业录取分数区间可能会在560-590分之间,选考物理的考生530分以上还是很有希望被我校录取。

  5、 谈一谈温州理工学院2021年招生政策

  今年是我校转公后的招生元年,我们在往年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和提升,优惠力度更大,同时将给广大考生提供更好的专业保障。今年的政策亮点一共有6个我主要讲其中的3个,分别是:

  政策亮点一:理工特色创新篇

  学校是温州唯一一所理工类本科高校,新增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金融科技专业,学校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类应用型高校,努力打造理工院校新标杆,成为培养未来卓越工程师的摇篮。

  政策亮点二:专业转换有保障

  浙江省普通类位次号在前30%的考生,入学后可以确保转专业;浙江省普通类位次号在前40%的考生,入学后可以确保满足转专业申请的前3个志愿;被我校录取的其余考生,在校期间共有4次转专业申请机会。

  政策亮点三:国际交流多通道

  学校与欧美、澳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院校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并开展“4+1”本硕连读项目。浙江省考生高考总分600分以上,其他外省市考生一段(一本)线上,四年内享受价值20000元以内的海外游学项目1项。

  政策亮点四:创新创业显示范

  学校是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毕业生自主创业率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一;开设创业教育管理班(工商管理)、设立“3+1创业实战班”等,提升学生创业实践能力。

  政策亮点五:外语学习可选择

  学校所有专业无英语单科要求,外语公共教学使用英语和日语。在高中阶段学习日语的考生,入校后可以选择学习英语或者日语。

  政策亮点六:温润之州有温度

  学校建立健全理工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依托“双创教育”赋能,实现经济困难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率100%;通过奖、助、贷、补、勤+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资助方式,确保“应资助的一个都不能少”,达到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第二部分:简介温州理工学院的概况

  1、学校概况

  温州理工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占地面积901.8亩,下设8个二级学院和体育艺术教学部,49个本科专业,涵盖理学、工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文学和管理学八大学科门类。目前,学校全日制在校生8700余人,拥有包括浙江省“万人计划”、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浙江省教学名师、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一批省级人才在内的教职工586人,其中副高及以上教师占比3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5人。学校任课教师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很强的实践教学能力。特别是转公后,学校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进大量高层次人才服务于教学、管理一线,师资力量都有大幅度提升!

  2、温州理工学院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面也颇具特色,也给大家做一下简单介绍。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内涵发展,创新模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拥有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四新融通”人才培养、“分层分类“能力培养、“四维协同“育人培养等模式;打造“人才共育、基地共建、信息共享、协作服务和文化交融”运行机制,构建“一群一行业、一专一名企、一师一方案、一生一专项”的产教融合实践模式,打造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建立校外实践基地300余家,保障学生实践实习需求,近年就业率达97%以上。

  同时,围绕温州产业发展布局,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项目和功能健全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推进产业(企业)学校内涵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形成校企互动、校地联动、多元混合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3、向大家介绍一下温州理工学院的社会评价和办学成果。

  学校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技术型人才,学校是国家级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院校、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浙江省创业教育研究基地、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等。而且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报告,学校2018届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全省同类院校第一,2018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居全省本科高校第一。

  4、温州理工学院的生活条件如何?

  学生在校的生活条件是近年来考生比较关心的问题,温州地处沿海地区,各项生活设施相对会好一些。我简单概括为以下两点:

  1、住宿条件优越:我们的生活区实行公寓化管理,装有先进的智能卡门禁管理系统,寝室配有独立的阳台、独立的盥洗室、独立的卫生间,每个寝室都有热水器,每个寝室都安装有自动洗衣机。而且,不管是生活区还是教学区都装有空调,让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舒适。  

  2、生活十分便利:温州市现有机场、高铁站、火车站、轨道交通S1线,规划高铁温州北站、温州东站,轨道交通S2、S3在建,此外地铁M1、M2在规划中,交通便利;生活区有符合各地口味的多个食堂,还配备了超市、书店、水果店、茶吧、小吃零食店、快递服务。周边还有利玛广场、崇悦广场、置信广场、昊域广场等大型商场。

  5、温理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这里有才华横溢的展示平台,“理工唱匠”十佳歌手大赛、“非凡匠音”校园主持人大赛、专业技能大练兵活动、迎新晚会、社团嘉年华、“青马竹梅”大型论坛、大型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你的课余生活不丰富多彩。各级学生组织都将为你提供锻炼机会和全新的成长体验,书画协会、涂鸦社、茶文化协会、瓯剧协会等50余个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学生社团,会满足你的兴趣爱好。另外,“创梦工坊”、“网络雷锋工作室”等校园品牌活动,将更高层次地提升你的活动策划能力和组织能力。

  这里的风景很美,温州市政府投资21.9亿建设的校园,大型音乐厅、室内游泳池、大型体育馆等各项设施完善,满足广大考生的需求

  6、报考咨询途径

  那如果考生想进一步了解温州理工学院的招生政策和亮点,或者了解更多志愿填报的信息,考生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

  1、招生热线:0577-86689999;

  2、校园开放日:学校在浙江省普通类第一段志愿填报期间(6月25日—6月30日)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届时广大考生和家长可以到现场与志愿填报专家进行面对面沟通;

  3、学校招生咨询QQ群18862999(浙江省)、98867999(外省市);

  4、登录我校招生官网、微信公众平台查询招生相关信息。

  温润之州,理想学府,这里是广大学子理想的求学场所!希望我们能相遇在新学期理工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