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杭州演艺集团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就创作演出、平台运营、人才培养、艺术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强强联手助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建设国家“双高”高职院校,助力杭州演艺集团建设国家一流演艺机构。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薛亮,院长黄杭娟,及校党委班子成员;杭州文广集团党委委员、杭州演艺集团董事长孙俊明,杭州演艺集团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等出席签约仪式,双方代表共同见证了签约过程。

  薛亮致辞表示,浙艺与杭州演艺集团战略合作有着广泛的基础,双方发展优势有互补性,发展目标有一致性,发展路径有叠加性。签约后,双方将重点在合作办学、艺术实践、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旅游演艺等方面展开合作。他希望,乘着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扩容的改革东风,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改革,加强国有文艺院团领军人才培养和后备人才支撑,探索“‘双高’引领、产教融合、校团共建、协同发展”的校团合作新模式,培养优秀人才,推出精品力作,努力打造浙江“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样板,为助力“重要窗口”和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孙俊明在致辞中表示,杭州演艺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践行文化兴盛行动为己任。与浙艺的合作是演艺集团首次建立校企间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此次合作一定会助推杭州演艺集团向全国演艺行业第一方阵迈进,助力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建设国家“双高”高职院校,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黄杭娟与洪见成进行了现场签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支涛向杭州演艺集团授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铭牌,洪见成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实验艺术剧场授予“杭州演艺剧场联盟加盟剧场”铭牌。

  洪见成表示,浙江实验艺术剧场加入杭州演艺剧场联盟后,在确保该剧场教学实践需求的基础上,杭州演艺集团将为该剧场引进众多国内外优秀演出剧目,将其打造成全省最具个性特色的校内剧场以及滨江区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剧场。

  签约现场,杭州演艺集团发布了面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毕业生定向招聘岗位,有宣传执行、票务推广、项目执行、品牌策划、舞台技术员等岗位。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开展表演艺术、剧场管理专业人才订单式培养,每年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专场招聘等活动;共同打造“双师型”人才队伍,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实现渠道互通、资源共享。杭州演艺集团高层次人才兼任浙艺教师、客座教授或特聘专家;浙艺师生参与杭州演艺集团高水平演出实践。发挥浙艺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培养计划办公室平台优势,建立人才储备库,共同探索领军人才、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培养新模式。双方联合开展艺术创作实践活动,积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浙江省艺术发展基金等国家级、省级艺术资金支持,努力推出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双方共同开展社会艺术培训活动,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拓展戏剧、音乐、舞蹈等领域的社会艺术培训活动。发挥双方在品牌、场地、教学、师资、经营等方面优势,做大做强社会艺术培训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美誉度。双方联合开展面向全省的旅游演艺策划、创作、排演、推广活动,努力推出一批精品旅游演艺项目,扩大增强双方在旅游演艺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双方共同提供相应的教学、排练、演出、经营场地,共同投入相应的教学、创作、演出、培训经费用于合作项目,持续推动双方教学、创作、演出、社会培训、旅游演艺等项目实施。

  为了合作落到实处,双方还建立校团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双方相关负责人担任联席会议共同召集人,指定专门人员组成联席会议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和联络沟通。建立联席会议经常性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双方战略合作相关事宜,商议研究双方合作的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等。

  浙艺师生现场进行了教学成果展示,包括合唱《梦开始的地方》、戏曲舞蹈《袖舞蹁跹》、民乐联奏《山水乐境》、舞蹈《畲家女儿拍》、小品《出征》、舞蹈《东流山上杜鹃红》和男女声四重唱《不忘初心》等。(通讯员 俞珂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