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市区各类高中自主招生阶段录取的特长生、中外合作班、特色班和中职自主招生,以及纳入集中统一第一批录取的特色班相关水平测试报名启动。

  由于今年中考政策有新变化,填报志愿政策也有一些调整,这几天,拨打杭州市教育局热线“86709721、86709521”前来咨询的家长不少,热线今天14:00—19:00继续开通。记者也搜罗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作出权威解读。

  问:今年高中招生录取顺序是什么,能不能梳理一下?

  答:总体分四个阶段进行,由于有的招生阶段还存在不同的招生批次,实际招生录取时按以下顺序依次进行录取: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录取,特长特色自主招生,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补报志愿,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补报志愿及,集中统一第三批(招生市场)招生。已被前一阶段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进入后续阶段招生录取。

  志愿填报一定要理性,有梯度。特别是填报第二批12个志愿时,不要只盯着一般普通高中,要充分考虑职高、技校等。相比往年,今年多了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补报志愿及录取的环节,但考生不要把过多希望寄托于补报志愿,通常补报时学校会优选成绩更好的学生。

  问:考生选定名额分配推荐生,能放弃吗?

  答:文件规定,学生选定或放弃分配生招生的,须与家长一起签字确认,学生与家长选定分配生招生学校并签字确认后不得放弃。

  由于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上升,集中统一招生人数将减少。今年第一年全员中考,实行“两考合一”,预计中考难度不会大,大家的分差可能会拉近,建议考生客观理性分析个人学业情况并选择合适的学校,不轻易放弃被推荐机会。

  问:名额分配推荐生是否还需填报其他志愿?

  答:建议填报。各高中学校在达到名额分配生基础控制分数线(含)以上的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录取比例,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也就是说,名额分配生原则上有一定几率不被录取。分配生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填报志愿。

  问:中等职校自主招生志愿和集中统一招生第二批中的中等职校志愿可以重复报吗?

  答:可以。因为自主招生的录取在中考后进行,集中统一招生的志愿填报在中考前进行,且自主招生存在不被录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同一个专业,自主招生可能报的人多,分数线高没被录取,而在集中统一招生时或许分数线低,依然能被录取。当然反之也有可能。也就是说,同一个专业,考生有两次填报志愿的机会,这对心仪该专业的考生,是利好。

  问:填报志愿时,有哪些可以借鉴和参考?

  答:初中学校在中考前都会组织测试,测试的难度会参照中考的难度,分数线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般来说,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是相对稳定的,考生可查询所在初中学校过去几年的中考成绩,再根据考生当前在学校的排名,做一个相对合理的估算。

  今年,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可填报志愿数由5个增加到6个,第二批招生可填报志愿数由6个增加到12个(中专类志愿数不变),相比去年有更多余地。特别建议,在志愿填报时要考虑一个比较稳的“保底”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