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1年起招生录取分段由3段改为2段、高考时长4天……5月7日,记者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官网获悉,《2021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已于近日印发。

  2020年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仍可适用于2021年高招

  今年,浙江省统一高考招生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考试科目为3门必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按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选考科目按等级赋分,每门满分100分。

  其中,外语分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由考生从中选定1个语种参加考试,各语种均含听力考试。外语由教育部统一命题,其他各科均由浙江省自主命题;自主命题的各科考试性质均属全国统考。

  考生满分750分。语文、数学提供1次考试机会,成绩当年有效。外语和选考科目提供2次考试机会,成绩当年有效,考生自主选用其中1次成绩。2020年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仍可适用于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选考科目由考生自主确定,高校确定专业选考科目及其他选拔条件要求。

  2021年浙江省高考语文、数学、外语与选考科目考试时间安排。

  今年浙江省的高考时长为4天。6月7日开考科目是语文和数学,6月8日为技术(选考)和外语(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物理、思想政治、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等其他选考科目分别在6月9日、10日开考。

  2021年起招生录取分段由3段改为2段

  对于普通类考生分段办法,从2021年起招生录取分段由3段改为2段。新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新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另按实考人数的20%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用于强基计划、军校等提前录取或特殊类型招生的招生录取。

  普通类提前录取实行以院校为单位的传统志愿。考生可填报不超过5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填报不超过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不再设院校服从志愿。符合相关院校、专业报考条件的一、二段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一并填报志愿。院校对专业服从志愿考生进行调剂录取,须以考生符合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前提。

  普通类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以1所学校的1个专业(类)作为1个志愿单位。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第一段考生先填报志愿,投档录取后剩余计划重新公布,未被录取的第一段考生和第二段考生填报志愿,再组织投档录取。第二段志愿填报和录取后,未完成计划的院校专业(类)实行征求志愿。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时,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学校的具体专业(类)。投档比例为1:1。

  高考第一段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底

  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类第一段同时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9日至6月30日。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同时填报志愿,具体填报时间由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另行公布。

  艺术类录取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传统志愿,设院校志愿2个,每个院校志愿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除自主划线的高校外,艺术第一批文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按不低于普通类一段线的75%划定。第二批根据考生艺术类综合分成绩,按类别分别按实考人数的60%和90%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作为一个志愿单位,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30个志愿。体育类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具体办法同艺术类第二批。

  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地方专项计划等特殊类型考生,按有关政策规定,根据招生院校确定的相应录取标准,在普通类提前录取的最后一天单独投档,其最低文化成绩要求原则上不得低于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高水平运动队投档在普通类第一段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之前进行,文化成绩要求原则上不得低于普通类一段线的65%。

  强基计划志愿以高校系统填报信息为准

  高校强基计划根据教育部规定在7月5日前完成录取,考生强基计划志愿以在各试点高校报名系统填报的信息为准。

  报考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须在5月27日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浙江省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网上确认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志愿。兼报多所学校的考生还须确定各校的优先录取顺序。未进行网上确认的考生,视作放弃。录取工作在强基计划录取之后、7月7日前完成,同时被多所院校拟录取的,按5月27日考生自主填报的顺序确定正式录取院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志愿的录取。

  已确认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其他高校不再录取。未纳入统招的香港高校的招生工作,须在7月7日前完成。凡被录取的考生后续其他高校不再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