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杭州市中考新政发布,其中关注度最高的,便是今年出台了分配生的新政策——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0%提高到60%。

  昨日,杭州市教育局正式发布了关于2021年杭州市区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据悉,今年共有14所学校(20个招生单位)招收名额分配生5178名,比去年的保送生3981名足足多了1197人。为此,记者也专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家长们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咨询解读。

  推荐生排序学业成绩占95% 综合素质评价比重不高于5%

  今年杭州中考,原先的高中保送生被名额分配生取代;分配生名额以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人数为依据,基本均衡分配。“简单来说,就是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越多,获得的分配生名额也越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接下来,各初中学校将结合实际,制定《名额分配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并经各区教育部门审核后公示。“在学生自愿申请基础上,初中学校对申请的学生进行综合评分,并按综合评分排名的先后位次,由相关学生依次自主选择学校。所以综合排名越靠前的学生,能选择分配的学校也就越多。”该负责人介绍,学生的综合评分由两部分组成,其中学业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95%,德育、体育、艺术、劳动、科技等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所占权重不高于5%。

  此外,与过去保送生不同的是,名额分配生的录取工作将在中考后进行。届时,将划一条基础控制分数线,即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招生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原则上根据第一批招生学校的招生总计划数按1:1.05左右的比例划定。各高中学校在达到名额分配生基础控制分数线(含)以上的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录取比例,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推荐分配机会不要轻易放弃

  低于控制分数线的分配生不予录取

  过去,保送生在推荐的过程中,有一些学生存在放弃保送的情况。今年情况会比较特殊,由于全员中考,初中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二考合一”,预估今年中考同学们分差很可能会拉近。同时由于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上升,优质示范普通高中集中统一招生人数将减少,拼“裸考”风险会增加。所以专家建议初三毕业生,不应轻易放弃被推荐机会。

  “考生一旦确定为名额分配推荐生后,学生选定或放弃分配生招生的,须与家长一起签字确认,学生与家长选定分配生招生学校并签字确认后不得放弃。”市教育相关负责人说。

  过去的保送生,参加完高中学校的保送生考试,符合高中学校要求即可录取。今年分配生要参加中考,有家长关心如果分配推荐生没有上基础控制分数线,能被高中学校以分配生录取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复很明确:不会录取。因为分配生基础控制分数线也即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招生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即表示不能被第一批招生学校录取。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分配生的录取在中考后进行,而中本一体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的志愿填报在中考前进行,且名额分配生还存在不被录取的可能性。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还是要根据市区高中招生四个阶段依次录取的顺序和录取规则,及自己的升学意愿,选择填报相应录取阶段的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