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目前全国已普遍实施体育中考,分值在30分到100分之间。“最近这一段时间,我们也陆续接到各地报来的情况,从2021年起,多数省份体育中考的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幅度比较大。”

  在艺术中考方面,王登峰说,现在全国已有9个省份开始试点美育中考,艺术考核在中考中的分值一般是在10分到30分之间。

  这场发布会上透露了不少重要信息,一起来看看。首席记者 张娜

  体育竞赛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 每个学生都要参与

  发布会上提到,接下来,体育竞赛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每一个学生要参与的。

  王登峰说:“过去一讲到体育竞赛,往往是讲的少数人要做的事情。而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里面,明确提出,体育竞赛是所有上体育课的学生都必须参与的。这一点,也是一个带有颠覆性的观念转变。所以,体育教学改革的内容更加清晰,也就是要立足于教会、勤练和常赛。教会、勤练和常赛是面向所有学生的,面向人人的。”

  今年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共同印发了关于体教融合的文件。文件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把所有涉及青少年和学生的体育竞赛活动统一由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进行一体化的设计、一体化推进。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学校的体育竞赛活动要和体育系统及其各个单项协会组织的赛事实现完整的整合,形成一体化的竞赛体系。

  尽快出台

  关于体育中考改革的建议性意见

  进一步完善体育的评价体系。这里面既包括对课程标准、教材、教学指南等方面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也包括对教学效果、学生体质健康、学生运动技能等级、学生参与体育课、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的记录等,都要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里面去,也会成为评价地方政府、评价教育发展、评价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特别是关于体育中考,教育部将启动全面的调研、总结各地推进体育中考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梳理各地测试方式、测试内容、计分方式等,能够尽快出台关于体育中考改革的建议性意见,进一步指导各地更加科学高效地做好体育中考工作。并且按照文件要求,鼓励各地逐渐提高分值,激发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的积极性。

  初中和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都把体育学科纳入其中。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都已经普遍推进了体育中考,尽管中考体育的分值差别还是比较大,但是这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也就是所有的地方在中考里面都要考体育,而且体育的分值从30分到100分不等。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的省份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比较大。

  同时,在高考录取的“强基计划”中明确要求,录取“强基计划”考生的高校,对这些考生都要进行体育的加试。

  到目前为止,教育部在全国认定了三万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就是三万所学校每一个学生都要学会足球运动的技能,都要参与足球的训练,都要参加足球的比赛,这是“一校一品”在足球项目上的一个具体体现。另外,教育部已经开始布局并且逐渐推广校园篮球项目、校园排球项目、校园网球项目,还有校园冰雪运动项目。

  在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中,每一堂体育课可能都要教学生基本的运动技能,也要教专项的运动技能,还要在课堂上组织开展体育竞赛活动。

  已有9省份开始美育中考改革试点

  美育已经全面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个省开始美育中考改革试点。目前的情况来看,分值一般是在10到30分之间。

  杭州中考体育会不会变成100分?

  关于体育中考的讨论,是最近的热门话题。

  一位初一学生家长说:“听说杭州明年中考体育就要100分了?”

  这句话让家长群里热闹起来,有家长说100分肯定不止现在的项目了,是不是有更多项目可以加进来,或者是难度提升等,想早点知道,好针对性地练一练。还有家长说,别想这么多,锻炼好身体才是根本,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

  昨天,杭州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杭州市区的中考体育政策没有变化,也没有艺术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