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经过近2天的激烈角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二类职业技能竞赛之2020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企想杯”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

  本次赛项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指导,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承办。大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吸引了来自新疆、广东、浙江、江苏、重庆、河北、四川等7个省市自治区的2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分为专业理论知识、物联网环境搭建、物联网应用开发、物联网创新实践四个模块。

  闭幕式上,对学生组获奖人员、职工组获奖人员、优秀指导老师、优秀裁判员、竞赛个人突出贡献奖、突出贡献单位、技术支持单位进行了颁奖。浙经院共派出2支学生团队和1支教师团队参赛,职工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马荣飞、刘观生老师组成的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在报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学生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院章邹锋、吴宇翔组成的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唐亚磊、王兴组成的代表队荣获二等奖;徐文、刘观生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徐文老师荣获“竞赛个人突出贡献奖”;学校荣获“突出贡献单位”。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为学生组一等奖颁奖▲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为学生组一等奖颁奖
▲浙江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洪在有为职工组一等奖颁奖▲浙江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洪在有为职工组一等奖颁奖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本次竞赛立足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 旨在更好地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浙经院党委书记骆光林在闭幕辞中指出,浙经院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推进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的产业贡献率和社会吸引力,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物联网人才支撑。

  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虚拟现实专委会秘书长程聪充分肯定了本次竞赛的组织工作。她指出,作为全国物联网领域一次权威性、专业性的竞赛,将会促进职业院校办学能力、育人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引领物联网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激发院校师生练技增能的积极性,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助力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通讯员 姚一娴 董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