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幼儿讲故事的兴趣,提高幼儿对语言的感受能力、表达能力,丰富幼儿园园所文化氛围,杭州市三塘实验幼托园于10月开展了一系列“故事大王”活动。为幼儿营造一个敢表达、会表达、勇表达的语言氛围, 提供幼儿一个勇敢展现自我的舞台,从而提高幼儿各方面能力的综合发展。

  · 挑战自我,我相信“我能行!”·

  从听父母讲故事到自己讲述故事,从向父母讲述故事到向同学、老师讲述故事,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场“挑战”。“故事大王”系列活动启动后,各个班的孩子们积极踊跃报名,开启了他们对自己的第一场“挑战”。

  在这“挑战自我”的舞台上,虽然有不知道如何安放双手的无措,有紧张到忘词的胆怯,但是从站上舞台的每个孩子的眼神中,都看到了他们挑战自我的勇敢,以及相信“我能行”的信念。

  · 绽放自我,我坚信“我最棒!”  ·

  故事的讲述不仅限于语言的表达,也需要肢体动作的配合以及面部表情的表现。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再为孩子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绽放自我的舞台。

  有幸,我园作为浙江省第二届“贝杰熊”幼儿故事会的分会场,在11月4日举办了故事大赛。

  有了“挑战自我”的经验积累,孩子们对舞台已经非常熟悉了,在台上的他们显得更加自信、大方,更加沉着冷静。这次,在流利讲述故事的基础上,他们试着配上了肢体动作,用他们的语言、神态、动作,借助与主题相切合的服装,演绎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每一个孩子都像是一颗特别的星星,怀揣着“我最棒”的信念,绽放自己。

  挑战与绽放,除了让孩子有了对自我的突破,也让他们受到了评委们的认可,参赛的40名幼儿,有27名幼儿成功晋级了噢。

  “故事大王”系列活动只是三塘幼推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活动之一,在日常活动中,我们也在常态开展、分阶段推进一系列活动,譬如餐前的“童谣朗读”、“小小故事会”、“古诗诵读”等,给予幼儿讲述、表达的机会。

  “幸福未来,快乐准备”。幼儿时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我们将继续以丰富的活动全方位推进幼儿语言与多方面能力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