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我可想你了”、“妈,我刚好路过来看看你,最近生活怎么样?”、“老师,我工作后的这些年还是会想起你的教导。”……在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余清萍教授的办公室,总少不了来看望她的学生,都快要“排队预约”了。

  过来的学生有的已经毕业十多年了;有的虽不在杭州,但一年也会来五六趟。在浙财大的校园里,余清萍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清萍姐姐”、“余妈”,为学生可是“操碎了心”。

  从教25年来,她是许多学生一辈子的引路人。

  最懂经济学的英语老师,她坚持上好每一堂课

  作为非商英科班的教师被安排讲授《综合商务英语》时,为弥补商务知识的欠缺,余清萍可是下足了功夫。“我丈夫是学经济学的,我有空就会向他请教。有时儿子也会加入,一家三口坐在一起讨论。遇到经济学方面的专业问题,我也会向学校里金融学、工商管理等专业老师请教,或者自己去查资料,目前已经看完了好几本厚厚的专业书。”

  她上的课也获得学生的好评“既学到了英语,又学会了商务的知识,这是什么神仙老师,选这门课真的赚到了”她被称为“最懂经济学的英语老师”。

  余清萍在2012年的11月底被确诊为甲状腺癌后,除了做手术请了半个月的假,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又坚持去上课。“老师带病上课期间,我们都没有查觉出异样。整整一个多小时的课,也没有坐下来休息下,哪里看得出是刚做完手术?”浙财大17级商务英语专业的江忆伊同学回忆说。

  为学生“操碎了心”,她是生活中的“姐姐”

  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她扮演着“清萍姐姐”的角色,关注着学生生活的点点滴滴。

  有一天晚上九点钟,她在给学生改论文。已经连续批改了十多个小时论文的她在电话指导08级学生李辰的论文写作时,学生逐渐模糊的声音引起了她的警觉。她立刻停下手中的工作,驱车十几公里赶往学校。

  待她赶到时,李辰腰部以下已完全僵硬失去了知觉。身高只有160厘米的余清萍和班长一起背着身高175厘米的李辰飞速赶往医院。到了医院,李辰被确诊为缺钾性瘫痪,期间余清萍一直陪着他,直到医生说脱离了危险,学生的家长从宁波赶到,她才回家去照顾一个人在家、刚上初中的孩子。没睡几个小时,她仍放心不下,又在五点钟去医院看李辰的情况。早晨八点钟的课堂上,余清萍又一如既往地出现在了教室,开始了她热情、充满活力的教学。

  “暖哭学生”的妈妈,一定会经常来看您

  余清萍说,她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有一位学生患了中度精神强迫症,脆弱的心理素质和闭塞的人际关系使她无法正常上学。她经常无故缺席文化课程,在大三选择了休学。原本身材娇小的她,由于整天宅在寝室,体重一度飙升至140多斤。不管是体育锻炼还是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她都会说:“我不行,这个我做不来。”

  就像是自己的孩子生了病,余清萍专门网上查资料、买书籍了解学生的病情。一年365天里,每一天都不间断地和学生进行沟通。学生每堂课前10分钟,她都会打电话询到课情况。如果发现学生没有出现在课堂,她就直接去宿舍园区的门口,等到她出现为止。

  由于体重飙升,学生不敢面对体育锻炼,就算是简单的跑步也会说自己做不到。余清萍鼓励说:“没有什么是做不来的,别人可以做的,你一样能行。”于是,在操场上经常出现了老师带着学生并肩跑步的身影。

  如今,这个学生在国企工作,并已经结婚生子。她每年都会来看余老师好几次,直接叫余老师“妈妈”,说老师比亲妈还要亲。

  “浙财大的孩子们都是一块块尚待挖掘的宝藏,我只是用自己的力量稍微帮她们一把。我应该以生为本,坚守党员教师的初心。”余老师说。但在学生心里,这名老师、这个“姐姐”、这位“妈妈”或许影响了她们的一生。(通讯员 赵蕾 徐文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