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场“战疫”中,温州交出了一张出色的答卷。温州制造如何援助海外,推动开辟海外市场?温州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商业向善?温州肯恩大学基金会又如何发力,为全球抗击疫情搭建了语言、文化沟通的桥梁?

  10月30日晚上,中国社会企业及影响力投资论坛平行论坛“温州制造 全球战疫”在温州肯恩大学举行,该平行论坛由温州肯恩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承办,高温青年社区、SG Grind温州、国技互联、源大智库协办。现场邀请企业家、投资人、高校教授、政府机构约100余位,各方一起发声,意图让世界看到疫情面前,温州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担当。

  论坛的开场,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在线上致开幕词,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总裁马翔宇也为此次论坛送来了祝福。

  随后,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夏璇和温州肯恩大学商学院教授崔正焕(Jeonghwan Choi)分别通过视频和现场分享,围绕科技创制、帮助中国社会企业高效优质发展、如何以个人的力量来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等三方面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

  作为温州乳品巨头,一鸣食品又是如何在疫情期间从民营企业化身为社会企业?在案例分享环节,一鸣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薛蕾蕾率先发言,以一鸣食品驰援温州的故事,给大家带来了启发。来自浙江码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乃绪现场分享了码尚科技在疫情期间感想敢做、日夜赶工,将公司食品包装袋生产线改造为民用口罩生产线,参与温州制造出海战疫的优秀案例。而温州肯恩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则在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发起成立了“中国防疫翻译志愿者小组”,集结了3000多名翻译志愿者,为全球抗击疫情搭建了语言、文化沟通的桥梁。温州肯恩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孟骏现场带来了肯恩基金会协助企业参与全球战役的案例,展现了校企联手向善,成为患难与共的共同体的过程。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温州大学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卓高生,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叶育登,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温州市第九、十届政协常委张小燕分别对分享的案例进行精彩的点评。

  现场还以“分享如何做商业向善企业”为题,进行了圆桌讨论,论坛由全国自驾旅游产业联盟发起人章文章先生主持,温州市民政局慈善促进处处长胡晋、青山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张炳钩、源大集团副董事长华芝和温州艾乐服饰董事长李伯钦作为嘉宾纷纷发言,碰撞智慧的火花。

  温州肯恩大学党委书记王北铰在总结陈词中向所有光临温肯的嘉宾表示了欢迎,并直言温肯建立这几年期间之所以能在培养学生、服务社会上取得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届的帮助,未来温肯将继续发挥温州高校的作用,做更多有益向善的事情。

  论坛最后,为了表彰在全球范围内为抗击新冠疫情作出贡献的高能而温暖的企业及社会组织,论坛组委会特设立并颁发“高温青年温暖奖”和“商业向善奖”。王北铰书记、温州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赖晓华、温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与慈善促进处处长胡晋分别上台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