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的海派书画大家陈佩秋,是近代画坛最后一个代表人物;她的绝笔,为以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刘海粟等为代表的近代绘画史划上了句号。那么,意义非凡的陈佩秋绝笔到底留给了谁?正确答案是台州音乐家张觉平父子。

  陈佩秋于6月26日逝世后,一篇题为《曹可凡:“余音绕梁”成陈佩秋先生绝笔》的文章在网上火了。该文贴出了《余音绕梁》的作品照片,还称“这是陈佩秋先生昨天为一个南京的画家朋友写的,如今竟已成绝笔“。

  那么,这幅作品是不是真的为南京画家写的呢?不妨从《余音绕梁》这幅作品本身入手分析。该作品的落款处赫然写道:“张旋先生正腕”字样。而这位张旋,并非江苏南京画家,而是浙江台州音乐人。

  昨日,张旋和他的父亲张觉平讲述了“陈佩秋绝笔”背后的故事。

  为了筹备张觉平从艺50周年胡琴音乐会,张旋通过上海艺术品收藏家朱大成引荐,找到了陈佩秋家人。在她逝世前一天,也就是6月25日端午节傍晚,陈佩秋为其父子写了两件作品,并让家人交到在楼下等候的张旋的手里。带着这两幅珍贵的作品,张旋当天晚上就回到了台州。

  这两幅作品,一幅是“剑胆琴心”,写给父亲张觉平;另一幅是“余音绕梁”,写给儿子张旋。这对父子,都是台州当地有名的音乐人,也都是台州市政协委员。

  父亲张觉平是台州市张觉平音乐名家领衔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台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曾获得包含两次中央电视台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在内的七次全国比赛第1名,所演奏的多首作品几年来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风华国乐栏目播放达一百多次。他曾出版个人专辑《霍拉舞曲——张觉平胡琴独奏专辑》,并分别在浙江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以及澳大利亚父子音乐会,曾出访德国、波兰、日本、荷兰、瑞士、葡萄牙、巴西、埃及、澳大利亚等五大洲多个国家与地区,并成功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

  儿子张旋是台州市首位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拉弦专业的青年演奏家,为台州市政府第八届文化“曙光奖”获得者。曾为2002年央视春晚录制节目“欢乐的小马驹”,2004年进入人民大会堂为时任国家领导人表演获得好评,2011年与父亲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万般胡情专题讲座,并获邀在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前独奏,其演奏的曲目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出,其本人曾赴欧亚十多个国家与地区演出与讲学。

  针对《曹可凡:“余音绕梁”成陈佩秋先生绝笔》一文张冠李戴的情况,吉林三惜草堂堂主王宝林在微信朋友圈中发文:关于陈老最后的两件书法“余音绕梁”“剑胆琴心”,文中曹可凡先生说“这是陈佩秋先生昨天为一个南京的画家朋友写的”这一说法有误。事实是写给台州音乐工作者张觉平、张旋父子的。

  陈佩秋走后,上海艺术品收藏家朱大成在微信朋友圈中发文称:“21世纪以来,能被称以‘先生’的女性——张充和、杨绛以外,陈佩秋先生亦是一位。当今华夏画坛,只有陈佩秋先生是可以代表近代画坛的,先生今日之故去,同道论先生为近代画坛最后一位代表人物的离去宣告一个时代的终结,恰如其分亦不为过!”

  陈佩秋不仅是谢稚柳的人生伴侣、艺术知己,留下了媲美“赵管风流”的画坛佳话,她本人也是声闻全国的书画和鉴定大家,是海上画坛的一面旗帜。她是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荣誉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中国画院艺术顾问、上海书法家协会艺术顾问、西泠印社理事、上大美院兼职教授,曾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她的作品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被评论界称为:“得宋元法度真谛者,当今独佩秋先生一人也。”

  “这两天每天都有很多不认识的朋友加我微信,我才意识到这件物品的珍贵。这不但是陈佩秋老太太的绝笔,这是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刘海粟等为代表的近代绘画史的最后作品!”张旋在微信中说。

  他还透露,张觉平从艺50周年胡琴音乐会将于9月举行,音乐会主题可能就用老太太题写的“剑胆琴心“。(通讯员 陈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