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毕业典礼是学校给学生们的最后一课,也是他们与母校做的一次道别。转身离开,今后再提起,这里将成“记忆中的母校”。

  “当你们从温肯走向世界的时候,请一定要告诉自己,温肯人一直都在努力使这个世界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在6月6日举行的2020届毕业典礼上,王立校长的“最后一课”,有心意有情怀,金句频出,温情满满。

  今天就让我们再重温一次校长的“最后一课”,听听他毕业典礼讲话之“十大”金句。

  最煽情

  回首往昔,忘不了你们在中美融合的校园里结伴而行的身姿;忘不了你们在小班化的课堂上与外教用流利英文交流的声音;忘不了你们在考试周的夜晚埋头苦读的背影。环顾当下,你们在疫情背景下的学习方式变革中,学会了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脸上洋溢着放眼全球的自信。

  最动人

  当你们在这样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里从温肯走向世界的时候,请一定要告诉自己,温肯人一直都在努力使这个世界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最“网红”

  这让我想起在武汉方舱医院里,有一名年轻人,戴着口罩在病床上捧着一本《政治秩序的起源》,他安静读书的样子被媒体摄像机记录下来,并在网上流传,大家都叫他“读书哥”。即使感染了疾病,他也没有忘记阅读和思考,这种平静中所产生的强大精神力量给我们带来了勇气和宽慰,内心安宁也是抗疫良药。

  最掏心

  我是研究化学的,在化学研究领域,同样面临很多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在探索未知的过程中,我们就是在不断地锻炼自己的危机处理能力。疫情发生之后,我们的工作生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获得了磨炼和成长的机会,这对同学们而言,是一笔特殊的财富。

  最认可

  温肯不同于传统高校,我知道这四年你们过得并不轻松。你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专业的压力,还有语言的挑战、思维模式上的转化,在这样多重的学业压力之下,磨练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能力,更是一种平稳、乐观、坚毅的心态。

  最真挚

  世界的进步由无数个未知堆叠而成,而这些未知将由你们来打开,希望你们带着这样的心态,遇事沉着冷静,从容乐观面对挑战,从而创造更好的世界。

  最共情

  泱泱华夏情,赤子爱国心,要拥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虽然不少毕业生都选择了去往国际著名学府继续深造,即将迈向世界的舞台,追求自己的梦想,但在你们实现自我圆满的同时,不应忘了民生之疾苦同样关乎自我之荣辱。

  最国际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要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荣使命。四年的时间,你们接受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传授的知识,你们在各种国际会议与活动上崭露头角。四年之后的今天,你们具备了比传统大学毕业生更广阔的视野、更包容性的心态,因此我希望你们能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最鼓舞

  在这分别的时刻,我希望伴随你们的不仅仅是批判性思维、全球性视野以及创新创造和创业能力,还有经过磨练所形成的“化危为机”的能力;不仅有真诚的同学情谊,还有温肯人胸怀家国的热血情怀;不仅有对温肯生活的美好记忆,还有“同一个世界,同一种命运”的历史使命感。

  最“初心”

  最后,我想对2020届毕业生说,其实人生的意义并不复杂,生若平凡,让身边的人生活更好;如有成就,则让国家社会更好。因为有你们,我相信世界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