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安徽省教育厅宣布,为应对7月高考、中考期间高温天气、给学生创造舒适考场环境,全部地市将在中考、高考考场安装空调。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将在7月7日、8日举行。各地中考时间同样顺延。安徽省教育厅称,7月高考、中考期间,安徽省大概率将迎来高温天气。“为了给考生创造更清凉、更舒适的考场环境,我省各市相继宣布为高、中考考场安装空调。”

  6月4日晚间,合肥市教育部门发布消息,在全市所有高考、中考考场安装空调,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并称有关部门正抓紧推进招标采购程序,确保考前全部安装到位。

  合肥市的举动引发省内部分考生担忧:同一个省份不同地市在考场安装空调问题上不统一,是否会影响高考公平?由此,“高考考场装不装空调”一度引发热议。

  此后,蚌埠、安庆、淮北、马鞍山、宣城、黄山、宿州、池州、芜湖、淮南、阜阳、亳州、六安、铜陵等十余个地市陆续宣布为全市高、中考考场安装空调。

  6月8日上午,滁州市透露,全市1790个高考、中考考场,52.8%的考场空调已安装到位,其余考场确保6月25日前安装调试到位。至此,安徽省16个市教育主管部门全部宣布将在高、中考考场安装空调。

  据悉,今年1月,海南省曾透露,今年将为所有的高考考点装空调。日前,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武汉市所有中考、高考考点将配置空调,成为“清凉考场”。

  对于“中高考考场装空调”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评论称,应进一步完善国家标准化考场标准,增加各地结合本省天气情况安装空调、改善考场条件的规定;也需要各地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积极推进为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事宜,让中高考考场装空调之争避免“悬而无解”的处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