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发毕业“双证”,制作云毕业合影,“私人订制”专属印章,组织“院长有约”毕业专场……疫情下的云毕业,依然可以走心且有仪式感。

  6月3日上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力行·2020”云毕业典礼顺利举行。4000余名师生通过视频观看了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今年的毕业季由于疫情注定不凡,云上毕业典礼也是史无前例,相信谁都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跟母校说再见。但是,改变的只是方式,不变的是对大家的祝福与期待。”校长杜兰晓说。

  毕业“双证”助力学子启航

  毕业典礼上,2020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阎晗和王超伟同学不仅领取了这份学校“最高奖”证书,还收获了毕业“双证”——毕业证书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分制证书。

  “颁发‘双证’在省内高职院校中算是首创。这份证书意味着同学们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达标,也是学校‘三全育人’改革的第一张‘毕业成绩单’。”该校学工部部长钱兴成说。

  早在2013年,学校就开始实行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教育学分制。今年,学校专门为每一位修满综合素质学分的毕业生颁发了证书。综合素质提升学分制认定贯穿学生的大学生活,从人文素质、职业素质、身心素质等模块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学分制证书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三个等次,在毕业典礼上与毕业证书同步发放。

  毕业典礼结束后,阎晗和王超伟专门与校长杜兰晓合影留念。王超伟曾是浙江省唯一一位荣登人民日报受到表彰的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特别奖获奖学生。阎晗先后在各大技能竞赛中斩获25枚奖牌,是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选手,中国最年轻的烹饪高级技师。他们决定从校长奖学金中拿出部分奖金捐赠学校教育基金会,以实际行动反哺母校发展,真正展现了“三全育人”的真谛。

  线上线下温情相约

  毕业典礼开始前,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同学们在校时的校园风采,其中视频结尾汇聚成的一张“I LOVE TCZJ”图片格外吸引眼球。这是毕业典礼前几天,由每一位毕业学生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小程序生成的“云端合影”。这张“云端合影”是全院毕业学子的超大“全家福”,更是特殊时期的毕业回忆。

  除此之外,学校各系纷纷开启头脑风暴,为毕业学子寻求系别合影、班级合影、宿舍合影的技术和资源。操场照、黑板照、图书馆照、教学楼照、地标建筑照……形形色色,精彩纷呈!“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尽量多地提供一些场景让毕业生完成云端合影,希望能减少些毕业遗憾。”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教师缪锦瑞说。

  云毕业,温情依旧!典礼结束后, 20名毕业生代表参加了最后一场“院长有约”活动,与校长杜兰晓共话青春。每位毕业生畅所欲言,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与不舍。校长杜兰晓寄语毕业生,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与奋斗者,鼓励毕业生闯出一片天地。这也是“院长有约”活动第一次在毕业日开展。该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有效地建立了校领导与学生交谈、交往、交心的长效机制和载体,成为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品牌活动。

  为每位毕业生“私人定制”印章

  毕业返校当天,4413名毕业生还收到了学校为他们专门定制的印章。印章上篆刻了学生的名字,4个侧面分别刻着“力行·2020”、“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毕业生的学号、“励志、惟实、博爱、精致”校训等字样。同时该校学工部还贴心地在纪念品印盒中附上学院领导给毕业生的深情寄语,鼓舞学子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这份特殊纪念品也是学校“三全育人”教育理念的延续,用学校与学号加强毕业学生与学校的紧密联结,又持续用校训和典礼的意义浸染和指导毕业生未来的生活。学生们感恩于学校满满的诚意与用心,纷纷在视频中留言:真的太感动了!

  云毕业典礼在校领导的寄语声中缓缓结束,学子们分外不舍。“经历了特殊毕业季,我成长了,更有勇气去面对未来。期待收到毕业双证与纪念品,这将是我一生的珍藏!”酒店管理系毕业生尚晋霞说。(通讯员 赵青 时忆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