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叶底黄金簇,纤手拈来嗅清馥。”近期,正值枇杷成熟的季节,阳光灿烂,放眼望去,低矮的枇杷树,羽状的长叶几乎垂到地上,本就色泽金黄的枇杷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夺目,园区深绿一片中点缀着无数金黄色的“星星”。“大家好,我们现在在塘栖直播摘枇杷,塘栖枇杷有白沙、红种和草种三大类18种,我手上的这个白沙枇杷个头特别大、水分足,我剥开给你们看……”一位头戴黄色草帽、身着蓝色牛仔衣的老师,一只手举着蓝色手机支架一只手拿着椭圆形的白沙枇杷,正向屏幕另一端的观众绘声绘色地介绍塘栖枇杷,她就是浙江财经大学教师童幼雏。

  塘栖镇位于杭州市背部,塘栖枇杷更是国内外享有历史盛誉的地方特色产品,以色艳形美、肉质细嫩而闻名天下。今年恰逢暖冬,塘栖枇杷大丰收,总产量5000吨,比去年增产两三成。原本塘栖枇杷的销售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游客在园区现场采摘,然后进行购买。然而由于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游客量骤减,加上枇杷皮薄肉厚极易破损而不易快递运输,中小型企业多数没有复工复产,前期销量明显低于往期,果农面临滞销和价格低走的困境。原本80元一筐的红枇杷甚至出现了被压价到35元一筐的现象。

  在了解塘栖枇杷的情况后,为了解决果农们的燃眉之急,浙江财经大学师生准备和讨论了两个星期,研究了今年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后,决定通过线下实地考察和“抖音”线上直播的方式帮助果农们进行销售,帮助果农抗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疫情在家的几个月,老师们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我认为‘直播带货’我们是有能力做好的。”童幼雏书记满怀信心地说道。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的20名师生前往了塘栖镇,在1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童幼雏在直播中介绍了塘栖古镇的文化,分享了塘栖枇杷的种类、功效、品质特点,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与市场原理,从“谷贱伤农”到“基本民生”,从“脱贫攻坚”到“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向收看直播的观众们讲解“六稳六保”政策以及财税知识。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直播的吸引了有来自浙江、广东、北京、上海等不同省份约500人,当日直售100筐白沙枇杷、60筐红枇杷,共计800斤,农户直接收益9800元。其中一部分枇杷通过学校联系到的历目工作室配送到余杭区,一部分老师们带到下沙区亲自配送。

  在直播的过程中,童老师还与其他主播连麦进行人气的“pk”,大家在直播间踊跃互动,玩起了一个小游戏,“现在气氛这么好,那我决定赠送一个福利,现在大家刷口号刷起来,进行截图,第一个打出‘塘栖枇杷’的观众赠送1箱红枇杷。”直播间顷刻刷起了几页屏,没有抢到福利的观众表示,希望疫情结束后,来年有机会能够到塘栖园区实地采摘品尝枇杷。

  直播结束后,果农带领大家一起去家里做客:“我们对于今年的销售情况十分担忧,非常感激老师和同学对我们塘栖农户的帮助,这次的效果给了我启发,之后也会考虑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老师和同学们收集了消费者的意见,反馈给农户,帮助农户对于采摘和保鲜方式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和改进,第二波回购率超过一半。

  谈到扶农助农,童幼雏书记说:“我希望借助网络直播这种较为新颖的营销渠道和模式,帮助果农实现更好的销售,从而让广大的农民群体减少损失借助新手段新方法,在帮助农民走出滞销困境的同时,满足大众的食品需求,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

  活动结束后,2017级税收创新班学生王玺沣说道“果园里的农活看着简单,做起来不容易。作为预备党员,今天参加这个活动,让我看到了他们的辛勤与不易,对于我来说很好的锻炼机会。”2018级财政税务学院学生刘一诺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形式特别的党日活动,能够以我微薄的力量帮助到果农,让更多人看到塘栖枇杷,助力农民,我感到很开心。” (通讯员 赵蕾 刘静霆 张云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