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中小学延迟开学。孩子还闷在家里,照理说还没到缴学费的时候。

  可是,近日,有高一学生的家长反映,春学期还没开学,江苏兴化市的一所民办学校——文正实验学校,就向家长提前催收学费。而且学费还涨了,这让不少家长直呼承担不起。

老师在班级家长群通知家长提前网上缴费。爆料人供图老师在班级家长群通知家长提前网上缴费。爆料人供图

  对此,3月20日,兴化市教育局表示,经过该局调查了解,提前催收学费一事基本属实,该做法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不符,已被叫停,并责令涉事学校进行整改。

  涉事的兴化市文正实验学校董事长夏凤勤表示,疫情期间,通知家长通过网上预缴费,是为了防止开学后学生或家长过于拥挤,避免面对面的接触,“不是为了捞钱”。

  兴化一民办学校被指提前收学费

  一名不愿具名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说,他家孩子在兴化市文正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文正学校”)上高一,今年2月3日,孩子班主任在班级微信群里通知说,因为疫情的影响,学校开学的事情会很多,于是要求家长们趁现在的空闲时间,提前把费用缴了,如果多缴了钱会如数退还。

  根据这名家长的说法,尚未开学就催缴学费,违反了教育部门的规定。出乎意料的是,学校还“擅自涨价”,让家长一学期缴14430元,其认为收费过高,也没有收费明细,因此萌生了转学的想法。

  另一名家长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民办学校涨价需要向当地发改委申请核准并备案。其质疑,文正学校向高一学生收取10000多元,并未获得核准,也属于违规行为。

  文正学校的官网显示,该校是建于2003年的一所民办学校,设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部,实行寄宿制,在校学生有4000多人。

  对于上述问题,文正实验学校董事长夏凤勤表示,通知家长提前缴学费是他的安排,当时他预测2月中旬就可以开学,但考虑正处于疫情期间,为了防止开学后家长缴费拥挤,他想通过网上预缴费,来避免人员的面对面接触,“正常情况下,不开学是不可能收费的”。

家长缴费记录截图。爆料人供图家长缴费记录截图。爆料人供图

  “后来有家长反映(学校提前收学费),市场监管局也来查了,我们就立马停掉了。”夏凤勤告诉记者,2月3日开始网上缴费,同月5日就关闭了缴费系统,总共收了200多万元,全校学生的费用收齐是3000多万,算起来该校提前收取的费用占的比例很小。

  夏凤勤说,事后,他要求老师们跟家长做好沟通,如果对收费有疑问的,要解释清楚,开学后学校将统一公布收费标准。对于缴了费想退的,随时可以退。要是不想退费,开学后将多退少补。

  谈到收费的标准时,夏凤勤解释,文正学校的学费标准是高一、高二4900元,高三3800元,初中3500元,小学2000多元,这些都已向发改委核准备案。

  夏凤勤说,家长提及的14430元,包含了教材教辅费、住宿费、伙食费等等,部分费用由家长根据需要自愿缴纳。“学校没有多收一分钱,我回老家投资办教育,不是为了‘捞油水’。我是泰州和泰兴的人大代表,不可能做这种事。”夏凤勤说。

  教育局:已约谈学校,并责令叫停

  3月20日下午,兴化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中心祭姓主任表示,经过调查了解,文正学校开学前催收学费的情况基本属实,这一做法与教育部门“不开学不收费”的要求不符,因此立即叫停了。

  据祭姓主任称,根据调查的结果,由于当前正处于疫情期间,学校为了避免开学后因缴费出现聚集,开学前开通了网上缴费系统。缴费的通知是由该校投资人下达的,没有综合考虑到教育方面的规定和要求。

  祭姓主任透露,教育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对文正学校进行口头警告,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祭姓主任提供的一份文正学校的回复显示,文正学校表示,2020年春学期的收费标准等开学工作启动后正式公布,开学前拒收家长网上预交费用,前期少数家长预交的费用可以申请退还。

文正学校向兴化市教育局回复关于2020年春学期学校收费问题。兴化市教育局供图文正学校向兴化市教育局回复关于2020年春学期学校收费问题。兴化市教育局供图

  针对兴化市还有其他民办学校也被反映有提前收学费的情况,祭姓主任表示,教育主管部门举一反三,约谈了全市10家民办学校,并做出三点要求。

  一是不开学不收费。二是以后收费必须按照发改委、物价局核准的标准收费。三是疫情期间各中小学收费标准将有所变化,等2020年春季收费文件出台后要严格按照新的标准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