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精彩生动的“网络思政公开课”。

  李金昌书记以“疫情下的中国”为主题,从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这两个角度深入阐释和解读了这次新冠疫情展现出来的中国优势和中国力量,为广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发展的核心优势。”“党的领导是战胜疫情的定海神针!”李金昌重温了疫情期间的重要论述,带领大家回顾疫情中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的种种让世界惊叹的奇迹。

  李金昌从三个角度深刻分析了疫情开始以来党中央的强大领导、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在疫情中的担当作为。他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事实再一次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多方面介绍了抗击疫情以来学校广大师生和校友有组织有纪律、有责任有担当奋战在一线的感人事迹。他表示,无论是一线的战“疫”英雄,还是投身战“疫”的浙财师生,都在诠释、传承和发扬着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勇于担当、克难奋进、甘于奉献越的精神。极富感染力的鲜活素材,情真意切、娓娓道来的讲课风格,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社会,引起了学生强烈共鸣。

  我国防治疫情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让世界惊叹,李金昌以近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和壮丽史诗启发大家,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他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讲事实、摆道理,详实地从理论和现实两个角度证明只有我们的党能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同时还从群众路线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深刻分析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在谈到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什么时,李金昌指出,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国家的民族精神和制度优势,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他表示,这场“战疫”,让世界看到了面对生存危机时中华民族所展现出来的民族精神。他鼓励青年学生做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继承者,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践行者和见证者。他希望同学们传承浙财“与时偕行”的精神,发扬“战疫英雄”的奋斗精神,在磨难中历练和成长,反思和奋起,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之名,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生动的讲授、详实的案例、动人肺腑的话语带给了师生深刻的启示与思考。课后学生热烈回应就“抗‘疫’,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抗‘疫’,我们有中国制度”;“抗‘疫’,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等问题纷纷留言。

  “‘菜园’还在静静地等待着大家的归来”,这场生动鲜活的思政课让我们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有了更准确的了解和把握,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也更加筑牢了我校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心。

  (通讯员: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