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研究生将比去年扩招18.9万人,同时也将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同比争取增加32.3万人。近期,浙江省专升本报名正式启动。

  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今年该院首次挂靠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科技学院、台州学院开展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等四个专业的“专升本”教育。这就意味着在温职院就读两年后,修满规定的学分,即可取得相应本科院校的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

  据了解,这些挂靠招生的专业大多是高职教育建设中确定的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也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良好。而与众多专升本招生的独立学院相比,这些挂靠公办本科院校的专业收费,学费低很多,性价比高。

  为提高学院学生专升本兴趣,鼓励更多同学高效率的备战专升本考试,3月11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组织开展了 “2020年专升本报考线上指导讲座”,帮助同学们了解2020年浙江省专升本政策的新变化和报考注意事项,100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与了线上讲座和咨询,许多学生对高职院校挂靠本科院校招生的形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专升本扩招,对我们来说增加了圆‘本科梦’的机会。现在我了解到,很多国家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办学质量并不比本科院校差,如果专业合适,我会考虑在高职院校就读,享受本科教育。”温职院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滕鸿说。

  温职院副校长王志梅表示,高职院校要抓住机遇,充分认识“专升本”教育对学校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深入研究“专升本”工作与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工作的内在逻辑,协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发展;要强化宣传,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宣传重点区域、聚焦目标生源等方法,保质保量完成“专升本”招生工作;要着眼培养质量,深化与合作本科学校在人才培养方案的研讨与对接,努力打造“专升本”教育的“样板房”和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