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社科界调研组来常调研山区26县农村文化建设工作时强调推动“文化常山”建设让常山更有文化故事文化魅力

  本报讯(记者 陈倩 王国庆)7月21日,省政协社科界调研组一行来常开展“浙江山区26县农村文化建设”调研。省政协原副主席陈艳华,省政协委员、社会科学界界别组组长、浙江传媒学院院长徐小洲等参加调研;市政协主席方健忠,市政协副主席琚建军,县政协主席许茂华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球川镇,组织召开了“焕新乐园”“圆梦助学”项目捐赠仪式,向球川镇人民政府捐赠18万元公益基金。随后,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金色同弓田园综合体项目。“同弓乡外出打工人多不多?”“有没有乡贤反哺家乡?”在田园综合体展示馆,调研组边走边问,认真听取村庄治理、文化旅游等情况介绍。调研组成员认为,常山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如既往构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模式值得学习借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政协社科界调研组听取了关于常山文化建设情况的汇报,对常山积极推动文化事业与产业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常山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优秀历史文化挖掘、红色根脉整理保护、文化产业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调研组希望常山能继续坚持走生态文明之路,谱写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篇章,让山更清、水更秀;坚持尊文崇学重教育之路,夯实文化基础,让文化味更厚实;坚持人才强县之路,加强文化人才的引育,以人才之兴打造新时代的乡村新面貌;坚持文旅深度融合之路,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创新、经验推广、资源融合、机制创新,让常山乡村“人常来、客常住”;坚持文化传承创新之路,进一步挖掘传统的优秀文化,创新乡村新文化,让常山更有文化故事、文化魅力。

  调研组强调,要增强文化意识。以山区26县加快发展为契机,争取更多支持,助推“文化常山”建设。要营造文化氛围。总结已有经验,推广先进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重视文化人才培养。在重视基础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更应重视农村本土文化人才的培养,加强文化队伍建设。要留存文化记忆。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记录,让传统文化留存更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