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下午,全国首个集咨询、评审、调解、仲裁、诉讼多种解纷机制为一体的诉调联盟——“西湖诉调联盟”正式成立。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结合多年经验、整合各方资源,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对涉诉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了一次全新升级。

  联盟让一加一大于二

  共同打造和谐西湖

  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叶青看来,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定要前置化,即放在最前端,在第一时间开展调解、促成化解。同时,纠纷化解工作一定要往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例如在调解员中引入行业、协会的力量等。

  因此,西湖法院结合实践经验,在“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已实现调解智能化的基础上,创新推出多种解纷机制一体的“西湖诉调联盟”。

  “我们发起成立‘西湖诉调联盟’,就是想引导、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发挥自己的专业资源优势。联盟将社会各方解纷力量联合起来,并希望这股更强大的整体力量能将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落到实处。”叶青在“西湖诉调联盟”启动仪式上说。

  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倪惠岗介绍,“西湖诉调联盟”是一个开放体,由西湖法院统筹协调,让联盟中的成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资源优势,在咨询、调解、仲裁、诉讼各环节中发挥功效。

  联盟首批成员包括杭州仲裁委员会、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浙江证券业协会、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共道云调解中心、彩虹调解服务中心。

  “来自联盟成员的教授、专家、律师将组成联盟的专家库,专家库可为联盟成员提供各项专业知识支持,法院可帮成员在调解工作中获得更多法律专业知识支撑。”倪惠岗进一步介绍。

  现已有多元化诉前调解力量

  但因整体协同不足效果打折扣

  西湖法院对非诉讼解纷机制建设的探索向来走在前列。

  2007年4月,西湖法院成立调解组;2011年9月,开通陈辽敏网上调解工作室;再到2013年5月,西湖法院设立诉调对接中心;2015年5月,西湖法院首次尝试运用电子督促非诉程序处理大量债务明确、金钱给付案件。“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以下简称ODR)在2017年3月开始运行后,迅速被推广到全省。同时,早在2015年10月23日,西湖法院就与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委派协议,开展全国首个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现西湖法院已全面实行调解前置,2020年的诉前纠纷化解率为43.11%,同比上升18.96%,实质化解纠纷成效明显。

  但西湖法院进一步分析发现,诉前成功化解的纠纷中,通过ODR系统在各机构处调解成功的比例不够高。这意味着部分调解工作在“绕了一圈”落到法院专职调解员手上才调解成功。这对当事人来说,没了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感,也意味着前端调解还发力不够。

  对此,西湖法院分析认为,一部分原因是之前申请人在ODR上选择调解机构时,因缺乏相关知识,会选错调解主体,给后续调解工作带来一些困扰。对此,西湖法院提出了建议,现ODR系统已能根据案由自动匹配调解机构或组织。

  此外,西湖法院还发现,因现在以公益免费调解为主,调解员费时费力调解好案件并没有报酬,或者报酬很少,因此调解员积极性不高,有经验的调解员流失多。而部分行业在做调解时,缺乏法律知识,也对提升调解成功率带来了难度。

  同时,来自各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的律师调解员,也在和法院沟通时反映,通过ODR分派调解的案件调解成功率不高,也与一些当事人对于诉前调解的接受度偏低,对诉前调解的知晓率不够高有关。

  “有当事人接起电话得知我不是法院工作人员后,就不够信任我,这也给调解工作带来难度。”其中一位律师调解员说。

  “可以看到,在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上,我们已有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但是整体协调性不足,影响了最终的调解效果和效率。我们组建联盟,就是运用系统观念,把各解纷力量能从‘散兵战’变成‘集团战’,将‘西湖诉调联盟’做成一个非诉讼化解纠纷领域品牌,用品牌效应带动诉前调解市场化发展、提升群众对诉前调解的知晓率等,进而提升群众对诉调工作的体验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叶青说。

  想速决标的70万的民间借贷纠纷

  他们愿意花6000元请律师来调解

  杭州的李先生开有一家公司,2017年10月时,他借给武汉一家汽车销售服务公司70万元。当时双方在签订的《短期借款协议》中约定,汽车销售公司需在一个月内还钱。如果逾期不换,汽车销售公司将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逾期利息,且需支付李先生这方为维权支出的诉讼费、律师费、等全部费用。但是一直到2020年11月,借钱的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一分钱都没还。

  为此,李先生请了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律师,想走法律途径为自己追讨这笔欠款。律师代理案件后,找到汽车销售公司方了解情况,发现对方有还款意愿,也愿意走调解结案。

  但如果走法院诉讼,按照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案件审理一般要花3个月的时间,且另一方当事人在武汉,赶来开庭也不方便。现双方当事人都有意愿尽快了结此事,他就提议通过ODR,找到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来有偿调解此案。

  2020年11月19日,双方委托智仁律所调解工作室对此案进行调解。12月18日,双方在网上签好调解协议,并申请法院对调解结果做司法确认。近日,李先生已经收到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书。如此一来,不仅时间成本减少,调解结果也有了法院强制执行力的保障。

  而对汽车销售公司来说,在偿还债务外,诉前调解让他只需支付李先生方的律师费、6000元调解费,省下了一笔应诉需要的律师费。

  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民四庭庭长顾炳木介绍,此案是西湖法院首个律师有偿诉前调解案件。“通过此案,我们可以看到调解工作市场化运营的可能性。一旦能实现市场化,不仅能增加律师调解员调解积极性,也将有利于共道、彩虹这样的民间调解组织发展,留住优秀的调解员,进入一种良性循环。”

  法院审理案件需要专家帮忙

  此外,如何将联盟中各方的专业力量发挥出来,并且实现互帮互助,也是西湖法院在组建联盟时着重考虑的。

  杭州市西湖区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助理孙晓霞,平时负责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她对于案件审理中对专家人才的需求颇有感触。

  孙晓霞之前负责的一个案件,是某网红奶茶店起诉另一家奶茶店,认为对方侵害了其招牌的美术作品著作权。因被告奶茶店辩解说,自己也是通过案外第三人获得了奶茶店加盟权后开的店。案外第三人对争议招牌文字和图案做了商标申请,但在案件开庭审理时,还在申请中的状态。因此,原告网红奶茶店主张的侵权是否成立,一时间较难认定。

  “当时我请来一个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陪审员参与这个案子,庭审后他从专业角度给出的想法,给我办案提供了新思路,后来案子是原告撤诉了。”孙晓霞也发现,这样的专家平时也忙,能否配合开庭时间来做人民陪审员是不一定的。

  再加上人民陪审员有5年的任期限制,任期结束就更加难请到他们。因此,法院也是很希望能有更大更全面的专家库,提供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支撑。因为不仅是知识产权类案件,一些工程建筑纠纷等也会涉及到较专业的领域。

  专业协会也需要法院的司法保障

  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介绍,他们加入联盟的一部分原因,是智能家居产业会有一些在外观、著作权、软件等方面的知识产权纠纷。

  “综合时间、经济等方面因素的考虑,我们这一行的企业对调解解决纠纷接受度高,但是我们行业内部调解缺乏法律专业知识的支撑,因此很希望西湖诉调联盟能帮我们补上这个短板。”周军说。

  周军还观察发现,智能家居行业有不少创业型公司,这些公司关注AI等最前沿的科技技术,但对知识产权等法律法规不熟悉,也没有聘请法律顾问。“一个疏忽侵犯了人家的权益,创业公司就可能因赔偿倒下,这是很可惜的。因此,我们也很希望,法院能够帮他们获得基本法律,建起遵守相关法规的意识。”

  同时,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也很愿意为法院、为联盟单位输送行业的优秀专家,案件遇见相关专业的疑难问题时,他们可共享优秀专家库资源。

  此外,联盟中的浙江省建筑业行业协会,拥有土建、安装、防水、材料、装饰、工程法律等知名专家93名,其中有大学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律师等,可以为工程纠纷当事人提供争议评审、调解、咨询、专家辅助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