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山往返直飞航线今年8月正式开通,1125日,“三七之乡·神奇文山”带着温暖、瑰丽的冬日美景和州内景区优惠福利来到杭州诚意邀客——在浙江国际大酒店举行“文山州2020年旅游产品暨招商引资推介会”。

  本次活动由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主办,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文山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向杭州市民充分展示文山形象,推介文山州优势旅游资源和特色旅游产品线路,提升“三七之乡·神奇文山”品牌知名度。文山州人大、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相关领导,以及旅游业同仁、媒体朋友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美丽的广南那乐女子组合的开场歌舞让现场嘉宾感受到了边陲暖阳的热度。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王信章致辞时表示:相知无远近,朋自远方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东南部,东与广西接壤,南与越南毗邻,是“滇东南大门”,以良好的自然环境和舒适的气候入选“2020中国避暑名城榜”。文山州盛产珍贵中药材三七,是全国闻名的“三七之乡”。文山州境内居住着11个世居民族,各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共同扶持、团结发展,形成了独特而多元的民族文化和悠久而浓郁的民族风情。

  杭州是一座江、河、湖、海、溪五水共导的城市,拥有西湖、大运河、良渚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交相辉映,古典与时尚相互融合,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七大古都之一 ,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是“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中国休闲旅游示范城市”,连续13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6年,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201710月,杭州又入选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全球15个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在不久的将来,杭州还将举办2022年亚运会。

  对杭州、文山州而言,增加文化旅游业界的交流,既是喜事幸事,又是必要必需。通过我们文化旅游管理部门的交往,可以相互切磋在景区开发、品牌打造、行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通过文化旅游企业之间的交流,可以互通文旅信息,推动客源互送。希望两地能以此次推介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深耕各个领域的合作。杭州旅游和媒体各界要加大对文山州文化旅游的宣传,让文山的文化旅游产品为更多的杭州市民所熟悉,让更多的杭州市民到祖国的西南边陲走走看看。

                                                   “十好” 文山有“十养”

  文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仁茂作文山州旅游业主题推介,他用“十好”阐述了文山之所以是云南最好的旅游目的地的十大理由。区位好,文山地处云南、广西与越南的交界处,素有“滇桂走廊”美称,具有“承接东西、贯通南北、通边达海”的独特区位优势。交通好,文山目前同时拥有机场、高铁、高速公路、水运等现代交通体系,是云南交通方式最齐备的州市之一。气候好,文山年平均气温19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湿度大,是宜居之地。环境好,文山生态保护良好,森林覆盖率达46.4%,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之一。

  风光好,文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山水田园风光旖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正在创建5A级景区的普者黑,集高原山水田园风光和民族风情于一体,以“水上田园、湖泊峰林、彝家水乡、岩溶湿地、荷花世界、候鸟天堂”六大景观著称,被专家誉为“世间罕见、国内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这里也是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外景地。文山还有很多神奇瑰丽的自然景观,“世外桃源”坝美、“皇家田园”八宝、南国草场黑巴、英雄圣地老山……壮、苗、彝、瑶等10个世居少数民族更是凭借独特、多样的风俗和文化在此演绎着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此外,还有物产好、饮食好、文化好、民风好、精神好等。

  目前,文山正在做“十养”的旅游业态布局:以生态食材、特色美食养胃;以纯净空气养肺;以自然风光养眼;以丰富中药材、民族医药传统和医术养病;以便捷的通达条件和生态资源养老;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主的军旅体验、爱国主义教育养小;以优越、多样的地理条件发展的户外运动旅游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养生;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生态和质朴休闲的生活方式适宜养心;以文山独特的人文精神培养浩然正气;以文山的综合条件适宜养人。

  张仁茂表示,将竭力营造最佳的营商环境,期盼各位企业家以战略的眼光、发展的视角关注文山、审视文山、投资文山、兴业文山。

  推介会上,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汪玲向参会嘉宾推荐了文山的六条精品旅游线路:生态文山·喀斯特山水之旅、七彩文山·探秘古村之旅、康养文山·养生养老之旅、红色文山·追忆英雄之旅、神秘文山·世界瑰宝探秘之旅、乐动文山·康体运动挑战之旅六条旅游精品线路,诚邀杭州的各界朋友到文山旅行。

  汪玲和云南普者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严天信分别为云美旅游集团浙江公司、杭州市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授牌——“2020文山团队旅游战略合作单位”“普者黑风景区2020年度杭州市场营销中心”。云美旅游集团浙江公司和普者黑荷花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市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和麻栗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分别签下旅游战略合作协议。

  直飞航线开通 优惠政策引客

  今年815日,杭州-文山往返直飞航线正式开通,原来需要30小时的地面交通距离,现在只要3小时就可飞抵目的地。这条航线的开通,加大了文山与杭州之间人文、经济、旅游、物流等各方面的交流,也满足了两地旅客更多的出行需求。

  文山的景区则为广大游客推出优惠政策:凡是持有文山机场登机牌的旅客,凭本人身份证及文山机场(出发和到达)登机牌游览景区可享受以下优惠:1。柳叶小舟游船票:原价170元优惠至100元;2。电动画舫船游船票:原价170元优惠至100元;3。电动竹筏船游船票:原价99/优惠为50元;4。天鹅湖景点门票:原价40/优惠至30元;

  广南牧露侬人谷景区:景区门票单价:120/人;云南省外游客票价可享受7折优惠,以上政策和景区其他优惠政策不能重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