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起舞”——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暨2020“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颁奖盛典在宁波圆满落幕。

  对浙江音乐舞蹈事业而言,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自夏至秋,从钱塘到甬江,浙江大地乐音如潮、歌舞如海,“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和第十一届浙江省音乐舞蹈节克服疫情影响,如期举行,一大批优秀的艺术作品和人才脱颖而出。

  盛夏时节,近600人报名参赛的“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如火如荼。民族乐器、西洋乐器两大门类,4个组别,18个乐器分组,历经初赛、复赛数十场比赛的大浪淘沙, 123名青年演奏员突出重围,成功杀入决赛。他们中既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后起之秀,也有接近参赛限龄的实力干将;既有专业乐团、艺术高校的职业演奏员,也有戏曲乐队、文化馆站、音乐机构的非职业选手。通过现场演奏和网络直播,选手们用自己的过硬实力和精湛技艺为138万观众展现了他们潜心努力、刻苦训练的丰硕成果。

  浙江交响乐团的肖兴凯获得了2020“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演奏员大赛西洋弦乐A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坦言参加这次大赛是为了挑战自己,希望通过比赛不断促进自己,“上半年虽然疫情暂时冲击了演艺行业,但在这特殊时期,省文旅厅举办这样的比赛,给我们这些演奏员们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让我们更深的认识到自己的专业水准,也增加了大家的信心。”

  三年一届的浙江省音乐舞蹈节同样吸引了全省324件新作品报名参赛,参赛演出人员近2000人。声乐、器乐、舞蹈三大领域的参赛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全省音乐舞蹈创作者坚持浙江特色、坚持艺术创新,努力表达时代主旋律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抗击疫情”、 “脱贫攻坚”、“建党百年”、“不忘初心”、“诗路情怀”等时代重大主题均有涉及。它们或慷慨激昂,振奋人心,或唯美抒情,充满遐想,反映了浙江近几年来文化创作的最新成果,也让我们对新时代浙江音乐舞蹈事业有了新的、更高的期待。

  宁波市歌舞剧院为了献礼建党100周年特别编排的群舞《信仰的力量》获得了第11届音乐舞蹈节舞蹈类金奖,编导之一的刘蔚兴奋的表示这对宁波的舞蹈来说是一种质的飞跃,接下来要继续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带给人民群众,“多深入生活,体察人生百态,多去采风,多看多听多学。甚至跨界通过不同的艺术门类取其精华。“

  在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和音乐舞蹈节圆满落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表示,音舞节是浙江省音乐、舞蹈方面最高级别的活动,全面检阅近3年来全省的音乐舞蹈事业发展成果。本届音舞节中一批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一批优秀人才崭露头角,促进了省里音乐舞蹈事业的繁荣发展。今年的音舞节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由国内音乐舞蹈界顶级的艺术家、专家来担任评委,比赛过程公开公正透明,全程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接受公众的监督。

  据统计,2020“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演奏员大赛和浙江省第十一届音乐舞蹈节在浙广直播播出,新浪等五大平台同步直播,共计收看达到531.5万人次,创下新高。

  附:

  浙江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金奖作品名单

  (按作品名称首字笔画数排序)

  声乐类

  杭州市余杭区文化馆《在一起》

  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西湖印象》

  宁波市文化馆《守望》

  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运河流进风光带》

  浙江音乐学院独唱《樱花依旧开》

  器乐类(民乐)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大武》  

  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诗画浙江》

  浙江音乐学院《铸梦》             

  浙江音乐学院《锦上云华》     

  器乐类(西洋乐)

  宁波交响乐团《古道诗情》         

  浙江音乐学院《冬燃》    

  舞蹈类

  浙江音乐学院《一条大河》            

  宁波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信仰的力量》    

  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信仰的味道》          

  嘉兴市秀洲区舞蹈家协会《带你去远方》    

  2020“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演奏员大赛金奖名单

  民族乐器类(A组):

  拉弦乐组:

  卢伟、汪淼、金沁

  弹拨乐组:

  李跞、夏金瓯、徐艺芳

  吹奏乐组:

  常轶伟、刘松涛、韩慧慧

  打击乐组:

  马丽

  民族乐器类(B组)

  拉弦乐组:

  陈鼎

  弹拨乐组:

  丁淑慧

  吹奏乐组:

  王文琛

  西洋乐器类(A组)

  弦乐组:

  肖兴凯、冯赫、封霄

  铜管乐组:

  姚天浩

  木管乐组:

  段练

  钢琴(竖琴)组:

  夏淡一、杨建鹏

  打击乐组:

  王科

  西洋乐器类(B组)

  弦乐组:

  黄志超

  钢琴(竖琴)组:

  陈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