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20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的重磅活动之一,10月22日下午,在各方嘉宾的见证下,中国数字音乐谷在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核心区钱江世纪城盛大开园。未来,音符与数字将在这里碰撞融合,谱写中国数字音乐产业新的华章。

  2017年12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发文批复同意在杭州市萧山钱江世纪城创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这也是继北京、上海、广东、成都后全国第五个音乐产业基地,是浙江省第一块“国字号”的音乐品牌金名片,也是我市以音乐产业为特色的之江文化产业带重点项目。自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实施以来,作为全省之江文化产业带“五极”之一的奥体(湘湖)发展极,萧山区始终按照省、市关于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重要部署和目标要求,积极谋划,主动担当,全力抓好奥体(湘湖)发展极各重点项目的建设和产业引育,重点发展音乐产业、文化体育、文化会展等行业。中国数字音乐谷的开园,既为钱江世纪城推进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又添新助力,为打造浙江省第一座“音乐科技创新城”提供了重要承载空间。

  打造国际级数字人文地标

  中国数字音乐谷立足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A座为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2.02万平方米。未来,以“音乐科技创新城”为核心定位,整合国内“音乐+科技”的顶级资源,致力于打造多业态城市会客空间、科技文化融合音乐双创基地和面向未来的国际级数字人文地标。

  具体来说,中国数字音乐谷将打造“一中心四基地“。其中,“一中心”指多业态的城市会客中心,以“音乐+科技“为内涵,布局产业入驻、产业服务、音乐会展、特色活动等多种业态。“四基地”指围绕着“音乐+”,打造“音乐+内容”的音乐众创基地、“音乐+教育”的音乐研学基地、“音乐+旅游“的音乐文旅基地、“音乐+公共文化服务产业”的公共服务基地,积极推动音乐内容创作、音乐科技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融合。

  如今,中国数字音乐谷核心区建设已初具规模,成立了音乐产业专家顾问团,筹建了公益性“音乐音视频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了全国首个“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已招引了网易云音乐、放刺电音、超音体、倍司诺音等10余家知名音乐企业落户,区域内音乐科技氛围日益浓厚,也显示出世纪城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极大活力。

  公共文化空间正式亮相

  随着中国数字音乐谷正式开园,音乐谷内的公共文化空间也正式亮相。公共文化空间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A座1、2、6、7层,总面积为5166平方米,主要包括形象展示区、展示互动区、视听直播区和众智创客区,具备展示、演出、交流、内容制作等多种功能。

  其中,在一楼的形象展示区大屏上,基于网易云音乐大数据绘制的“城市表情”,实时展示着人们喜欢在线聆听什么样的音乐,是怎样的心情,记录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听歌喜好。

  展示互动区共分为载体流变、跨界蜕变、产业聚变和文明创变四大主题板块。在这里,通过黑胶唱片、磁带、CD、mp3等不同时期音乐载体的展示,你可以聆听跨越时代的声音,也可以触摸到音乐产业跨界、融合、蜕变的时代脉搏。展厅还利用VR、AR、CG等数字技术设置了多个互动体验项目。如“AI读诗成曲”项目,可将你朗读的古诗通过AI技术实时转化成歌曲,并分享给朋友;“乐疗小屋”营造了一个沉静奇幻的冥想空间,将为你带来一场独特的音乐疗愈体验。此外,3D打印小提琴、音乐体感衣、节奏手表等前沿科技产品也将在这里展示。

  视听直播区配备了全球顶尖的硬件设施,数字内容企业入驻后,可实现就地生产、就地制作、就地传播的全流程音乐制作。

  众智创客区集产业办公、会晤交流、产品发布、版权服务等特色功能一体,将打造国内唯一的数字音乐产业双创孵化空间。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音乐+科技”的完美融合,必将雕琢出钱江世纪城特有的音乐质感,创造更多的中国“好声音”,与世界对话。